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IN视频|上课吃饭做实验都要扫码 哈工大(深圳)迎来首批返校生

2020-05-11 19:38来源:深圳新闻网

学生入校登记检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1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金洪竹 张喆)5月11日,超长寒假终于结束“待机”,深圳全市第二批近80万学生返校复课,哈工大(深圳)的毕业班学生及科研人员也是本批返校大军中的一员。

上午九点,记者在哈工大(深圳)校区看到已陆续有学生返校入园。据了解,哈工大(深圳)首批返校的学生共有850名左右,主要由毕业班学生组成。哈工大(深圳)常务副校长甄良告诉记者,为保证学生平安健康返校,学校已做好人员精准摸排,保证做到“一人一案”,符合返校条件的才允许返回学校。“返校后,针对不同地区的学生我们做好不同安排。11、12日返校的是非湖北地区的学生,13、14日回来的湖北地区学生返校后会进入“健康驿站”并进行和核酸检测,确保没有问题后,学生可以返回自己的宿舍。”

除了按照规定做好测温、物资储备、保持间隔等措施外,扫码入学也是哈工大(深圳)的一项特别措施。记者在学校食堂餐桌上看到,每个就餐位置都已贴好二维码,学生就餐时需扫描二维码登记个人信息后,方可就餐。甄良表示:“我们在食堂、教室以及实验室都贴了二维码,通过扫描二维码填写信息,我们就能充分的掌握学生入校后的轨迹,一旦有突发事件,我们可以回溯追查,当时谁挨着谁坐,会很清楚。”

为方便学生在疫情期间的日常生活,学校在各楼都配备了自动售货机。此外,学校将荔园6号宿舍楼设为“健康驿站”,同时为入住驿站的学生准备“健康包”和“45件套”,其中,洗漱用品、卫生用品、吹风机、刮胡刀、笔记本、水笔、晾衣架、接线插板、创可贴、拖鞋、一次性纸杯等一应俱全。学生入住后,学校每日还会提供送餐服务和应急食品保障。

时隔5个多月再次回到校园,不少学生表示心情十分激动,对学校的防疫措施也十分满意。家在深圳的2018级硕士研究生朱奕晨表示,学校的防疫措施具有针对性且十分灵活,对于和他一样的深圳本地学生,可在网上申请走读,不强制住校。作为今年6月即将毕业的学生,朱奕晨此次返校的最重要任务就是完成毕业设计的后期实验。“返校后心情还是比较紧张,因为还有半个月就要交毕业论文的终稿,回来要抓紧完成毕业设计后期的实验,这个在家里是没有办法完成的。”同样是今年6月毕业的2016级本科生许泷方则表示,毕业设计在家就已开始着手准备,目前已差不多完成。“在家的时候导师每周至少会找我两次,我们通过开线上会议的形式去准备毕业设计,现在已经做的差不多了。”

在谈到疫情是否对就业造成影响时,许泷方说到:“都说我们这一届是史上最难毕业生,但其实也还好,我们的毕业班的同学一部分人保研,剩下一部分考研,找工作的话也都是线上面试,其实对我们的影响不是特别大。”哈工大(深圳)常务副校长甄良也表示,从就业来看,学校目前整体就业情况良好。“今年情况特殊,所以学校也非常重视,今年毕业的356个本科生,出国及考研的学生占50%以上。目前只要是想就业的,学校一定全力保障就业。”

对于学生们所期待的毕业典礼,甄良表示:“哈工大的毕业典礼已经成为一种文化。今年情况虽然特殊,但预计6月份疫情也会有所缓解,而且还有一个特殊之处,我校硕士研究生培养分为两年学制和两年半学制,6月毕业的硕士研究生以两年制为主,共计200多名,加上356名本科生,总体人数不多,所以,我们也希望,在保障学生安全的情况下,能把毕业典礼这一重要的仪式开展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