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第三人民医院的白衣天使:最先投入战斗,至今仍在一线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第三人民医院的白衣天使:最先投入战斗,至今仍在一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进入5月,在深圳抗疫主战场市第三人民医院,白衣天使们已经在第一线坚守了100多个日夜。随着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清零,在院病人的逐步减少,战疫进入下半程,然而,医护人员忙碌的脚步并没有停下。一年一度的“国际护士节”悄然来临,医院700多位“南丁格尔”们依然奋战在一线,在坚守中度过今年这个特殊的节日。

原标题:最先投入战斗,至今仍在一线

——记深圳第三人民医院的白衣天使们

编者按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2020年是全球迎战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一年,我国将今年护士节的主题定为——“致敬护士队伍,携手战胜疫情”。从1月至今,在深圳的各个医院、社康,“南丁格尔”们坚守在保卫城市和市民的最前线,抗击新冠,无私付出。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本报推出国际护士节系列报道。敬请垂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05月1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 者戴晓蓉 通讯员 深三院)进入5月,在深圳抗疫主战场市第三人民医院,白衣天使们已经在第一线坚守了100多个日夜。随着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清零,在院病人的逐步减少,战疫进入下半程,然而,医护人员忙碌的脚步并没有停下。一年一度的“国际护士节”悄然来临,医院700多位“南丁格尔”们依然奋战在一线,在坚守中度过今年这个特殊的节日。

“节日的愿望,希望疫情早点过去!”

今年38岁的吴惠珊,在市三医院感染三科已经工作8年,是一名资深护理人员。“很多感染性疾病在冬天都是高发期,每年岁末年初,都是我们感染科最忙的时候。但没想到,今年一直持续到现在。”从1月11日市三医院接诊第一个新冠肺炎患者开始,吴惠珊就进入了战疫状态。“从疫情发生最初,我们感染科就是主力,最先投入战斗,一直到现在,我们也都还在一线。”

在疫情最高峰时,吴惠珊60多天连续上班,一天也没回过家,在隔离病房“连轴转”。“记得今年大年三十晚上,都是在抢救病人、给病人插管中度过,一直忙到凌晨2点多。”高峰时期,入院病人持续增加,重症、危重症患者也很多,护理工作压力非常大。

护理人员是在隔离病房里,跟病人接触时间最长、最辛苦的一群人。“我们是4小时换一次班,主要工作是随时观察病人的病情变化,跟病人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情况和需求,帮他们翻身、吸痰,指导病人配合呼吸机治疗,给他们做营养、运动方面的指导等等。

事情说起来虽然很琐碎,但是做起来还是挺累的。”吴惠珊还记得,有一次他们6个护士一起,帮行动不便的患者逐一翻身做俯卧位通气,在连续做了7个患者后,她防护罩后的双眼,都被汗水浸得看不清了。

如今,感染科病房里的新冠肺炎病人已经所剩无几,但吴惠珊和同事们依然在为他们忙碌着。随着天气越来越热,护理人员身穿防护服工作更加辛苦。常常从隔离区换班出来,吴惠珊一口气喝掉整整2瓶矿泉水。防护服内闷热不透气,连续4小时滴水未进,她说自己好像都快要虚脱了。“今年护士节没有其他愿望,就希望疫情早点过去,能够自由地大口呼吸,痛快地想喝水就喝水。”她说道。

主动请缨支援战疫一线109天

从1月23日由肺科调到感染科支援抗疫,周红燕在一线整整坚守了109天。“1月底,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确诊病人持续增加,医院临时成立了感染四科,接收疫区输入的病例。当时,我主动申请来一线,就被调到这个科室担任护理组长。”

对于战疫初期的艰苦,周红燕记忆犹新,“记得最多的一次,我们科一晚就收治了15个病人,光采集患者标本就花了10个小时。而且,最开始大家经验不是很足,便学边做,每天都如履薄冰。”最忙的时候,周红燕曾经连续17个小时留在病房,从头一天下午2点干到第二天早上9点。“当时,是自己不愿意走,是真的放心不下。”

战疫4个月,周红燕坦言,这是她人生中难忘的经历,有付出,有收获。“最开心的,就是看到病人痊愈出院。每当这时,觉得自己的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如今,随着疫情的平稳,感染四科已于5月9日正式“解散”,护理人员经过一段时间休整,也将重回各自原来的科室。

“其实,心里蛮舍不得这个集体。大家很团结,加班加点,从无怨言。100多天的奋战,我们已经结下了深厚的战斗情谊。”她说,“希望护士节的时候,大家能有空庆祝一下,纪念我们曾经相聚、战斗在一起。”

“特殊”的岗位,同样的坚守

战疫至今,易园园所在的市三医院肝移植科,一直在正常接收、治疗移植病人。“移植病人非常特殊,即使是在抗疫时期,治疗也不能停。而我们的任务,就是守好自己的岗位,为他们的生命护航。”

据了解,在今年抗疫期间,市三医院开展了28台肝移植手术,最多时期收治了30多位肝移植患者。护士长易园园带领着科里的12名护理人员,全力以赴守护着这些同样身患重症的病人。

为了做好监护,他们将各种设备从ICU一样样搬过来;为了降低感染风险,他们把病房从17楼搬到20楼;为了做好院感防控,他们重新设计就诊路线,限制人流出入……“ICU的护理人员去支援抗疫一线了,移植患者重症监护的重任落在了我们肩上。移植患者本来免疫力就低,对院感防控的要求也更高,我们必须时刻集中注意力。”

为了不耽误工作,春节期间,易园园连续值班一个多月,夜夜睡在值班室。“我让老公带着孩子,回陕西老家过年了。父母本来要来深和我团聚,临行前被我一个电话从高铁上叫了下来,因为那天我刚收到了医院全员取消春节休假的通知。”

不同的岗位,同样的坚守。一样是在抢救病人的最前线,他们也是守护生命的英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