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丨二实王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2020-05-09 14:2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师说丨二实王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9日(记者 陈彬)有一种伟大来自平凡,有一种崇敬源于坚持。他用一支粉笔描绘出多彩的数字世界,他靠三尺讲台点亮孩子们的心灯,他用廿载春秋耕耘于教学一线,他用责任和担当诠释着职业信仰。本期“师说”,让我们了解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高二数学备课组组长王赟老师。

率先示范网课测试首当先

为了保证2月10日网上直播课的顺利开展,为全面开始网课直播做好准备,年级决定提前组织网课攻关小组。秉着“我是党员我先上”的抗疫精神,王赟老师愉快地接受了年级宋主任交给他的网课攻关小组的组织重任并亲自承担数学课的试播任务。

网络授课相对线下教学模式是个全新的、陌生的授课方式,王老师为了尽快熟悉网络授课流程,他克服身在偏远地区,网络、电脑、黑板等硬件设施受限的实际情况,利用手机热点在小范围内进行了4次网络试播课。并把网络授课的操作步骤做成PPT分享到年级和备课组微信群,随时与老师们进行交流和探讨,以便每位老师熟练地利用直播软件进行网络授课。

尝试创新云端考试增效益

考试是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检验教学效果的重要手段。在年级领导和其他学科部分老师的协助下,王赟老师带领数学备课组老师依托“一起作业”和“腾讯会议”两个平台,于3月25日率先组织了“云考试+云监考”模式的数学测试,并顺利、圆满地完成了这次创新之举。这次数学测试为年级其他学科的网上视频考试积累了经验,也为其他年级提供了借鉴。

以研促教 “绿”课堂提升效益结硕果

自2007年硕士毕业来到二实,王赟老师一直坚守在一线教学岗位。他遵循“以学生为主体,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原则,教学成绩有目共睹、名列前茅。曾经获得深圳市“高考先进个人”,数学联赛国家级“优秀辅导老师”的荣誉,多次获二实“优秀教师”称号。

在“走出去,请进来”的教学交流活动中,他代表二实为广州卓越校长培训班、广东河源紫金中学、广西扶绥中学等兄弟学校的领导和老师上观摩课近10次。在辅导学生竞赛方面,他辅导的学生获国家二、三等奖8人次,获省、市级奖项近20人次。

王赟老师深知教学和教研是相辅相成的,因此他一直坚持以教带研、以研促教。十余年来他公开发表多篇论文,参与多个课题研究,其中《方程的根与函数的零点课例》、《2017年高考立体几何评析》、《与函数奇偶性相关的几个问题》在核心期刊《中学数学教学参考》上发表。在《构筑高中数学理想课堂教学策略的研究》、《初高中过渡阶段数学学习状况分析及教学探究》、《高中数学概念教学的策略研究》等省、市重点课题的研究中承担了主要的研究工作。

为更精准地把握高考命题趋势,他于2012年、2014年参加了深圳市高中数学学科高三模拟试题命题比赛且都荣获一等奖。王赟老师还积极承担年轻老师的培养工作,他作为黄云名师工作室和林伟名师工作室的成员,承担了指导清远二中罗燕红、佛山纪念中学匡娇艳等老师的工作。

赏识孩子点亮心灯 爱为沃土培育栋梁

“没有赏识就没有教育。”“爱是教育的原动力。”做了12年班主任的王赟老师经常说:赏识是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给予阳光,爱是孩子成长的沃土和源泉。

王赟老师班上有个孩子,性格比较孤僻、不合群,对学习没有什么兴趣,上课经常打瞌睡,经常不交作业,偶尔交作业也是应付了事。通过跟家长沟通了解到这个孩子小时候其实是很开朗、活泼的,父母离异后忙于工作,对孩子的关心太少才导致孩子性格和脾气有了巨大的变化,这是典型的“缺乏关爱症”。

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王老师一边与孩子的父母沟通,让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中多关注孩子,同时他自己也尝试与这个孩子进行交流,鼓励他多参与班级的集体活动。但这个孩子大多数时候都是用寥寥数语来应付,有时候甚至沉默不语。但王老师坚信“金诚所致,金石为开”的道理,所以经常创造一些机会与这个孩子搭话。

有一天批改作业时,这个孩子用一种非常规思路解出了一道难题,虽然没有体现那种题型的通性通法,但王老师觉得这是一个“接触”孩子的好机会。于是在一张小纸条上写下:“你真的很棒!老师很欣赏你这个解题思路,从你的解题过程上可以看出你的理科思维很敏捷,解题格式也很规范,加油!”写好后把小纸条夹在孩子的作业本中。

第二天下课王老师回到办公室发现办公桌上有一张撕扯得歪歪扭扭的小纸条,上面的字小得可怜,但从笔迹上来看他知道是那个孩子写的。纸条上写道:“你是我上初中以来第一个表扬我的老师,谢谢老师的夸奖,我以后会好好完成作业。”尽管王老师有种预感,但看完便条,内心依然莫名涌上一阵小激动,他感觉孩子内心的“坚冰”开始融化了,同时也深刻地体会到一个恰如其分的表扬和鼓励胜过无数的苦口婆心。

一天晚上11点,王老师接到学校宿舍管理员打来的电话,说他班上这个孩子发烧、腹泻。孩子的母亲在老家,父亲在光明上班,王老师一边联系孩子的父亲,一边披上衣服急忙赶往学校。赶到学生宿舍,王老师看见孩子蜷缩着身体,双手捂着腹部,面部一副痛苦的表情。王老师简单地问了问情况后便扶着孩子打车赶往留医部,经过一番检查,确诊为急性肠胃炎,王老师楼上楼下地跑交费、取药、做皮试……然后一直坐在孩子身边静静地陪着他打点滴,直到凌晨时分孩子的父亲赶到。

自那之后,王老师感觉这个孩子有了一些变化,遇见王老师时眼睛明亮了一些,偶尔还能看见他脸上有一些看起来并不是很自然的笑容,上课也认真了许多。正如爱因斯坦说的:“只有爱才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全身心地去爱孩子,才能结出丰硕的果实!

王赟老师说:“赏识和爱是教育的最基本要素,赏识和爱随时可以点亮孩子的心灯,照亮他们的成长之路。”

运筹帷幄谋高考团结协进创佳绩

疫情严重,假期延期。为了应对网上授课,作为备课组长的王赟老师根据备课组各位老师的情况,协调制定了具体、详细的教学计划。

为防止网络拥堵,甚至崩溃,他们准备了两套网课方案,一套是利用腾讯课堂平台进行网络直播,一套是制作微课。课时细化到每一节,并对应到每位老师,网络授课、助教辅助、答疑辅导面面俱到。每一节课每一位老师都有自己的“岗位”和工作,以期在正式直播的时候能最大限度保证上课质量,尽最大的努力让每一位学生在数学学科上有最大的收获。

作为备课组长,王赟老师以现代教育理论为指导,以课程改革为核心,认真研究新高考,积极探索适合二实学生学情的教学新路子、新方法,用辛勤的汗水和知识滋养着每个孩子的心田。

2011年王赟老师带领高三文科数学备课组在高考中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并在2011年深圳市高考总结暨2012年高考备考会上作了《群策群力,协作并进》的专题发言。8年的备课组长工作充分体现了他超强的凝聚力、执行力和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多次被评为二实“优秀备课组长”。


[编辑:陈亚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