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海事局15项措施推进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海事局15项措施推进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

分享

在海事政务办理方面,实施“不见面办理”“容缺办理”“预约办理”“延期办理”等多种办理方式,实行全流程网上办理,降低病毒传播风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7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唐娜 梁榆其 )5月7日上午,深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防控境外疫情输入专场新闻发布会,深圳海事局副局长曲义江介绍,目前海事局从保障国际国内水上运输通道畅通便利,精准做好国际航行船舶船员疫情防控两方面部署和开展了相关工作。

疫情期间,深圳海事局在前期积极部署疫情防控、安全履职的基础上,聚焦交通运输领域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水路运输服务保障,向社会各界发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持续助力复工复产若干措施的通告》,大力推进“不见面办理”“零接触”现场监管、“绿色通道”运输、船员在线培训等15项措施,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的同时,高效协助港航企业复工复产,保障海上交通运输安全顺畅。

其中,在海事政务办理方面,实施“不见面办理”“容缺办理”“预约办理”“延期办理”等多种办理方式,实行全流程网上办理,降低病毒传播风险。在现场监管方面,充分发挥“智慧海事”作用,使用无人机、视频监控等远程检查手段,对受检对象实施“零接触”现场监管。在保障重点物资运输方面,使用“绿色通道”、集装箱快速通关等方法,对疫情防控物资、重要生活生产物资、重要民生物资运输船舶优先提供海事服务,保障重点物资运输船舶高效通航。

海事部门还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交通运输部的有关部署,从2020年3月1日至6月30日,免收进出口货物港口建设费,支持物流业纾解困难,加快恢复发展。从2020年3月1日至5月6日,该局辖区共免征港口建设费6069.63万元。2020年一季度,深圳港船舶进出港7.84万艘次,完成货物吞吐量5228万吨,其中集装箱吞吐量533万标箱。

曲义江表示,深圳海事局还强化口岸联防联控、加强对港澳航线船员管理,对辖区内18家港澳航线公司所有船员信息进行了统计,并报属地防控指挥部实行了备案管理。截至5月6日,深圳辖区共有实际管理船舶航运公司54家,所属船舶478艘,管理船员10000余人,疫情防控期间各公司岸基人员和船员无一人确诊新冠肺炎。这些有效举措保障了主要国际贸易航线的持续稳定运营,覆盖世界各主要区域的215条国际班轮航线得到了有效运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