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为了这个理由,二房东在客厅装监控,这事儿你能答应吗?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为了这个理由,二房东在客厅装监控,这事儿你能答应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租客小唐称,二房东表示,前段时间曾经有人来看房,但对方觉得这套复式房的卫生有点问题,所以最后决定不租了。二房东说,这个摄像头还会监控客厅的日常卫生情况,如果卫生不合格,就要从他们的租房押金中扣款。

小唐租住在龙岗坂田四季花城

同住的还有其他租客

大家本来相安无事

但前不久

二房东范女士在客厅装了个东西

让他们很不自在……

二房东以监控日常卫生为由

在客厅安装摄像头

违规还要罚款

小唐告诉记者,去年8月份开始,她和男友租住在这个复式房,房内还有另外两户租客。上周二,房东范女士在客厅安装了一个监控摄像头,说是可以防盗,但他们认为,客厅尽管是几户租客的公共空间,但摄像头一装,总让人觉得不自在。

租客们表示,一打开房间的门,这个摄像头就会照到房间里面。而夏天到了,他们居家的衣着也难免更清凉些。摄像头的存在让他们感到非常不方便。不仅如此,他们还认为二房东此举,侵犯了他们的隐私。

租客小唐称,二房东表示,前段时间曾经有人来看房,但对方觉得这套复式房的卫生有点问题,所以最后决定不租了。

二房东说,这个摄像头还会监控客厅的日常卫生情况,如果卫生不合格,就要从他们的租房押金中扣款。小唐养了一只金毛犬,因为狗狗掉毛,二房东范女士有意见。

租客小唐她说之前房子没租出去,是因为我们房间太乱的原因,让我们租客去负担没租出去的这部分租金。地上有狗毛,或者是什么其它杂物,她就要罚我们两百元押金。

扣我们的那个卫生费啊,或者是扣押金的话也是不行,而且这个事情也不能说她说了算。

租客小陈

二房东失联

一房东:会尝试与二房东协商

记者拨打二房东范女士的电话

结果一直无法接通

其他租客从微信语音呼叫

对方也一直没有回应

几经周折,记者联系上了房子的主人,业主熊女士。熊女士说,她跟二房东范女士的租约在今年11月到期,她会尝试再跟范女士协商。

一房东业主熊女士我问她,你为什么要去装摄像头?她是说什么公共卫生很差啊,然后又开始讲空的房间的事情了。我对她说,你冷静想一下,平安过渡,不要整得太麻烦了,就让她冷静,再考虑一下。

那么二房东在客厅安装摄像头的行为

是否真的侵犯了租客隐私呢?

对此,有律师作出了解释

律师:客厅属于私人空间

装监控涉嫌侵权

律师何家荣认为,合租屋的客厅本质上也属于承租人的私人空间,在这里安装监控,应该取得租客们的许可。

律师何家荣

租户在租赁期间,已经合法取得了房屋的占用权和使用权。房东在该公用区域安装摄像头,应当征得租户的同意,否则涉嫌侵犯租户的隐私权。出租人无权在租赁合同未约定的情况下,通过通知、公约等单方意思表示,对承租人进行罚款。

点击查看完整节目视频


第一现场、壹深圳客户端 记者:蒋宗成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