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返校复课,运动须有度

条评论立即评论

返校复课,运动须有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为确保复课后体育与健康学科教学和校园体育活动正常开展,深圳市教育局日前印发《深圳市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体育工作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为确保复课后体育与健康学科教学和校园体育活动正常开展,深圳市教育局日前印发《深圳市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体育工作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坚持“健康第一”“安全至上”的原则,要求各学校要根据实际情况统筹调整教学计划,可分批次、分时段、分散场地安排体育活动。复课初期,运动量和运动强度宜保持在中、小范围。

体育,乃教育的重要一维,既能强健体魄,也能健全人格。近代中国教育的先驱者和奠基者蔡元培,就有“完全人格,首在体育”的理论。4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强调,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疫情防控期间,学生长时间居家,活动空间受限,锻炼次数减少,容易出现体能下降、免疫力下降以及心理问题。返校复课后,学生们需要补的不只是文化课,还有体育课。一方面,经此一“疫”,全社会都更加强烈地意识到身体免疫力的重要性。因为到目前为止,面对狡猾的新冠病毒,免疫力仍是最好的特效药。而体育锻炼,则是增强身体免疫力的基本途径。另一方面,通过体育活动营造良好的运动与健康氛围,可以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有效排解学生不良情绪,解决学校教育教学面临的“疫后综合征”。总之,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的体育活动不能停摆,而是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开展。

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体育工作,严格防疫是硬道理和大前提。体育活动容易造成人员聚集,存在一定的疫情传播风险。前不久,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暂停恢复大型体育活动和聚集性活动的通知》。但通知只是暂停恢复大型的体育单项赛事和综合性运动会等,不代表暂停恢复正常学校体育教学活动。《意见》明确规定,要积极落实每天锻炼一小时工作,切忌一刀切、简单粗暴式地停止校内体育活动。同时,《意见》对如何在严格防疫的基础上安全有序开展校内体育活动作出了巧安排:制定分期、分批、分层、分区域体育教学及体育活动方案;课堂教学不采用密集队形,学生之间间隔距离建议2米以上;避免进行身体直接对抗性和接触性的体育活动,建议以发展心肺功能的有氧徒手运动和自主单人完成的练习动作为主……时间、场地、项目“面面俱到”,一切以战疫大局为重。

返校复课,学生体育运动不能停,但要掌握好“度”,做到循序渐进。经过一个“超长假期”,很多学生缺乏运动量,突然恢复体育运动切忌盲目上强度。《意见》提出,复课初期实行“零起点”教学,确保运动负荷、教学难度和要求循序渐进。如此一来,学生的身体机能有一个慢慢适应的过程,可以有效避免很多安全风险和隐患。用健康的运动方式增进学生的身体健康,让学生真正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善莫大焉。

■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姚龙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