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深圳连续6天零新增!除了“新冠”还要小心这些传染病!

2020-05-07 09:08来源:深圳卫健委

截至5月6日24时,深圳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病例462例。在院治疗仅有1例。

【境外输入】:当日无新增,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病例39例。

【境内病例】:当日无新增,累计报告境内病例423例。

【无症状感染者】:当日无新增,全市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3例,其中境外输入1例。

累计报告确诊病例中,男性229例、女性233例。

目前,死亡3例,累计出院458例。1例确诊病例在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隔离治疗。

52名密切接触者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5月,务必提防6种传染病

5月,气温升高、降雨增加,各类学校也陆续进入开学复课状态,除了要预防新冠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还应警惕蚊媒传染病等疾病。

以下这6种传染病,你要重点提防!

01.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专家提醒:

近期全省疫情总体呈持续向好的局面,但仍有零星输入病例,要继续防范由此带来的本地感染的风险;

随着学校全面开学复课,需密切关注学校复学后可能的聚集性疫情风险。

防病应该如何做?

市民日常防护:

勤洗手:外出回家后、饭前便后、触摸公共设施后、咳嗽或打喷嚏后用肥皂(或洗手液)和流动水洗手,如无洗手设施,可用纸巾擦拭明显污物后,用免洗洗手液、消毒湿巾等清洁用品代替洗手。无清洁双手条件时,不要用手直接触摸口、鼻、眼等。

勤通风:家庭做到定期开窗通风,一般每天通风2-3次,每次至少20-30分钟。

勤观察:经常留意自己及家人的身体状况,任何出现发烧、乏力、干咳或腹痛、腹泻等症状的人员,应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发烧尽量前往发热门诊就诊。

戴口罩:进入人员密集或密闭的公共场所(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菜市场、商场、超市等场所)时应正确佩戴口罩,戴口罩前先洗手。

少扎推:少聚餐,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场所(如车站、商场、影院等),如需外出,尽量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1米以上)。

学校防控措施:

建立畅通的沟通机制,与当地指挥部充分沟通。加强校内医务人员及卫生负责人培训,严格把控疫情防控措施实施情况。

学生防护措施:

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保持手卫生,如勤洗手或使用速干手消毒剂,避免用手触摸口眼鼻;保证食物多样、营养均衡、饮水足够、运动适量、睡眠充足、心态良好。每日自觉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能步行上下学的尽量步行,如确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应全程配戴口罩,减少接触公共物品。

入校前按要求测量体温,在校期间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应立即报告老师。

保持1米的安全社交距离,在校园内不串班,不扎堆,不追逐打闹;就餐时不交谈,不与他人分享食物,避免张开嘴咀嚼食物。

放学后不聚会、不聚餐,避免到人多拥挤和空间密闭的场所,减少不必要的外出。

02.防流感

专家提醒:

由于我省既往存在冬春季和夏季流行高峰,需持续关注流感活动水平变化。

随着学校陆续复学,存在暴发风险。

儿童、老年人、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应注意做好个人健康防护。

防病应该如何做?

勤洗手:用肥皂/洗手液及流动水洗手。

勤通风:每天开窗通风,做好通风与环境消毒等工作。

戴口罩:特别是在车站等人多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有流感样症状(体温≥38℃,有咳嗽或咽喉疼痛)的患者。

掩口鼻:咳嗽或打喷嚏时,用手肘或纸巾遮掩口鼻,使用后的纸巾丢弃到有盖的垃圾桶。咳嗽或打喷嚏后尽快用肥皂/洗手液及流动水洗手。

打疫苗:所有≥6月龄有愿意接种疫苗且无禁忌证的人建议每年接种流感疫苗。儿童、老人、慢性病患者、孕妇及医务人员等高风险人群尤其推荐。

03.防登革热

专家提醒:

结合既往监测数据,4-5月是我省蚊媒密度快速增长期,5-6月是我省本地病例开始出现的高风险期,是早期落实防控的关键时点。

防病应该如何做?

防蚊灭蚊:

隔:出门穿着浅色长袖衣服及长裤,家里安装纱门纱窗和使用蚊帐。

避:避免在蚊虫出没频繁的时段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驱: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蚊虫驱避剂。

杀:适时使用杀虫剂、蚊香、电蚊拍等杀灭成蚊,可在水缸中放养食蚊鱼等。

消除蚊虫孳生地:

封:封盖水缸、水箱等容水器皿。

填:填平洼坑、废用水塘、水沟、竹洞、树洞。

疏:疏通沟渠、岸边淤泥和杂草。

排:排清所有可能孳生蚊虫的积水,包括花盆托盘的积水、闲置容器的积水、废旧轮胎积水等。

清:清除小容器垃圾,垃圾塑料薄膜袋、废用瓶罐、易拉罐等垃圾容器。

04.防麻疹、风疹和流行性腮腺炎

专家提醒:

5月全省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疫情将呈季节性上升,存在局部出现聚集性疫情的可能;

随着学校陆续复学,可能发生聚集性疫情。

防病应该如何做?

打疫苗:预防麻疹、风疹和流行性腮腺炎的最简便、最有效方法就是接种麻腮风疫苗。接触过患者的易感者也可尽快应急接种,可避免发病或减轻症状。市民可提前联系接种单位,提前预约,按时前往接种疫苗。

保通风:保持室内外空气流通,避免进入空气流动不畅的密闭场所。

勤洗手:接触过疑似症状者或患者分泌物可能污染过的物品应及时洗手。

快就医:如有发热出疹或腮腺肿大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不要上学或上班,居家或医院观察,并避免前往人多的公共场所。

需消毒:清洗、消毒可能被流行性腮腺炎患者分泌物污染的衣服、食品、玩具等物品及场所。


资料来源:深圳市疾控中心、深圳市卫健委、广东省卫健委、“广东疾控”微信公众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逊]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