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财政多举措促消费稳就业 一季度新增减税降费政策预计减免超85亿元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财政多举措促消费稳就业 一季度新增减税降费政策预计减免超85亿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深圳财政积极施策,助推微观经济体复苏,加速第三产业恢复和发展,促进消费拉动生产,助力企业渡过难关进而更好地稳定就业。

原标题:深圳财政多举措促消费稳就业 一季度新增减税降费政策预计减免超85亿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05月0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段琳筠 )讯 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深圳财政积极施策,助推微观经济体复苏,加速第三产业恢复和发展,促进消费拉动生产,助力企业渡过难关进而更好地稳定就业。一季度,深圳新增减税降费政策预计减免超85亿元,其中新出台防疫政策预计减税超36.6亿元。

多区发放消费券小微商家广受益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此前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业迎来了小“春天”。罗湖、龙华、福田、龙岗等多区财政先后发放消费券,大力推动餐饮和零售等多领域市场快步复苏。

以龙岗区为例,该区4月28日发放了1.1亿元消费券,涵盖餐饮、健身、汽车消费、扶贫产品零售等,且在线上线下同步发力。“五一”假期,龙岗各大商业中心的餐厅和零售店铺迎来了小高潮。

记者在实地走访中发现,餐饮类消费券在使用上,不仅关注品牌连锁餐厅,对小微商家也极力兼顾和积极扶持,商家和市民都得到实惠的同时,也给消费市场带来更多信心和底气。

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消费的拉动,使市场有了活力,也使生产有了动力。据介绍,劳动力聚集的第三产业,得到快速复苏,不仅有效缓解了就业压力,同时也在内核层面,形成良性微循环,不断外延并影响其他产业链的上下游市场。

多政策叠加施力多渠道助企复产

外部推动消费,内里护航企业。市财政局全力保障“惠企16条”等一揽子惠企政策落地实施。据悉,疫情发生后,市财政局第一时间介入并在全方位开展保障,通过减免、补贴、缓缴等各种方式,为企业直接减负超600亿元,惠企效果明显。

据悉,深圳一季度新增减税降费政策预计减免超85亿元,其中新出台防疫政策预计减税超36.6亿元;企业社保减负达200亿元,叠加延缴、缓缴政策后,预计减负超过350亿元;此外,深圳返还受疫情影响各类企业6个月污水处理费,下达补贴资金2.1亿元。

“通过多政策叠加施力,多措并举扶持企业渡过难关。”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局还推动政府物业租金减免约6.2亿元,支持承租方渡过难关;补贴物业企业及员工防疫服务经费6.5亿元。同时,精准发力稳定就业,将适岗培训补贴由每人最高900元提高到1500元;将技能提升培训补贴由人均1400元提高到2000元,多渠道助力全市企业复产和发展。据悉,深圳财政今年预计将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超过10亿元,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5万。

压减行政支出全力保障民生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深圳财政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全面统筹财政资金,将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一般性行政经费压缩10%以上,与企业共克时艰、共渡难关。市财政局一方面积极施政,大笔“真金白银”帮扶企业的同时,持续压减一般性行政支出;一方面多措并举,叠加增效扶持企业。

同时,深圳在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全力保障各项支出。今年4月2日,财政部提前下达深圳2020年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新增额度已全部发行完毕,共计发行184亿元。这些债券资金,其中用于支持污染防治领域16亿元,教育领域5.04亿元,市政建设领域2.58亿元,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领域0.38亿元。

据悉,市财政局近日升级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进一步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放贷力度,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给予风险补偿,持续加码扶持中小企业复产发展,且受益面扩大到小微企业主及个体工商户,“滴灌”至更多经济细胞。目前,该资金池加盟银行已达37家,多家银行预计贷款额度将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预计本年度将撬动中小微企业、中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贷款达2000亿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