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聚焦“新基建”和“新消费” 重大项目建设、促消费举措取得明显成效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聚焦“新基建”和“新消费” 重大项目建设、促消费举措取得明显成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五一”节前,备受深圳市民关注的坂银通道正式通车,这条纵贯鹏城南北的骨干道路,对促进全市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有着重大意义。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重大项目攻坚年”,深圳将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引导作用,带动全社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达到8400亿元,增长15%左右。

深圳全年力争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400亿

 重点聚焦“新基建”,一季度集中开工155个重大项目

“五一”节前,备受深圳市民关注的坂银通道正式通车,这条纵贯鹏城南北的骨干道路,对促进全市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有着重大意义。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重大项目攻坚年”,深圳将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引导作用,带动全社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达到8400亿元,增长15%左右。  4月底,深圳公布了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揭示了疫情对经济的深刻影响。和全国GDP走势一样,深圳3月的主要经济指标降幅均较2月明显收窄,积极推动复工复产成效明显。其中,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投资回升明显。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6.1%,比1-2月回升6.8个百分点。一季度深圳集中开工155个重大项目,基建设施项目达115个,仅深圳机场第三跑道总投资就达123.3亿元。

重大项目具有强大经济辐射效应。重大项目建设带动经济发展,能够创造大量就业岗位,是保民生、稳就业的重要压舱石。深圳2020年重大项目计划显示,今年,深圳市区两级政府投资总规模约1769亿元,同比增长23.7%,而未来深圳投资的回升速度还会更快。

3月份以来,深圳的罗湖、光明、坪山等区新增项目竞相落地。不久前,福田区投资409亿的60个重大项目启动,涉及“新基建、新消费、新科技、新制造”,而且年内还将扩大至178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超过3700亿元。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日前发布的2020年工作计划披露,今年将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引导作用,重点投向创新驱动、生态环保等领域,加快5G、8K、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带动全社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达到8400亿元,增长15%左右。

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如何抓投资稳就业?深圳市发改委副主任余璟表示,深圳制定实施市政府领导挂点服务重大项目的方案,实行市级和区级分级协调,加强项目开工复工指导和服务,全面跟踪重大项目用工保障、疫情防控和防控物资、材料供应、交通运输以及建筑业废弃物处理等难题,第一时间响应解决。

深圳各区派超5亿元消费券打出促消费“组合拳”

“我们投入20亿元补贴,首日销量破4亿元!”最近,由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组织的“双品网购节”启动,深圳市商务局联合粤企分期乐举办线上大促首日就迎来销量翻倍。

4亿元“爆单”体验是粤促消费的一个缩影。促消费是抗疫期间推动经济振兴重要一环,在深圳,政府“有形之手”推动线上线下合力,市商务部门在全国首创线上购物节,首月“爆卖”百亿元;线下各区派发超5亿元消费券,有区域对行业拉动效应达2.5倍。

疫情之下,“消费战疫”唯快不破。早在3月28日,深圳就举办2020线上购物节,这是抗疫期间全国首创的城市组团线上消费活动,由深圳市商务局主办,持续4个月。首月270多家参与商家线上总销售额111.44亿元,线上页面浏览量约4.29亿人次。

疫情影响下,非接触式购物是商家和顾客共同需求,在线直播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普及。在“双品网购节”深圳活动中,土巴兔联合300个品牌参与,维意全屋定制的KOC砍播意外“爆单”,有关负责人说,“2小时衣柜和橱柜订单近200单,是一个门店月订单量的5倍之多!”

最近市民“热抽”的消费券,则是通过补贴方式刺激消费、释放消费需求的一种手段。据不完全统计,深圳各区已经发放约5.52亿元消费券。

从覆盖面、惠及面、撬动面来看,上述消费券覆盖餐饮、零售、文旅、珠宝、家电、家居、汽车、扶贫等领域,有满减和直接使用两种形式,银、政、企三方合作。数字化的发放方式普遍运用,微信小程序、支付宝、美团等渠道最热门,可根据片区产业特点和居民消费习惯“精准定制”,使用方便。

消费券的拉动效应明显,深圳龙华区首批消费券已使用1215万元,带动消费3048万元,相当于2.5倍。

宝安和京东合作,发放国内首个以帮扶出口转内销为重点的消费券,该板块一周订单环比增200%,辐射200多家本土企业。深圳法利兰商贸公司负责人李新进说,过去公司年销售500万只手表及钟表配件,目前跨境平台销售几乎处于停滞。“通过宝安消费券、京喜补贴等多管齐下,公司仅半个小时订单量峰值就达2.3万单。在外贸受阻的情况下,成功扩展了国内市场。”

资料来源:南方日报、深圳发布

作者:张光岩、戴晓晓、郭悦、崔洁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