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莲花山惊现两条“巨蟒”!保安徒手擒拿,还有人被“小青”毒伤…

2020-05-05 17:57来源:深广电第一现场

今天立夏了

炎暑将临,雷雨增多

各种蛇类出洞的高峰期也随之到来

五一假期不少市民外出踏青

在游山玩水、漫步丛林时

可得小心“蛇出没”!

昨天下午

在莲花山公园一条休闲步道旁

传出了游客的惊叹声

现场也围着不少人

大家惊讶的是

路旁草丛里出现了两条

又粗又长的蛇!


▲视频:莲花山公园保安员,徒手捕捉两条野生蛇。

莲花山公园人行道旁

游客发现两条大蛇

据莲花山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昨天下午有游客发现,两条体型硕大的蛇突然在人行道旁边的草丛出没,吓坏了不少路过的游客。随后,一名公园内的保安人员,徒手捕捉了两条蛇。

莲花山公园保安队队长刘先生表示,他们随后就联系了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工作人员经过查看确认,这两条蛇约2米长、5斤重,背面黄褐色,身体有不规则黑色横纹,中文学名为南蛇,属于蟒科蛇类,并没有毒性。

最终,工作人员把两条蛇拿到了远离人行步道的树林深处,就地放生。

楼道“邂逅”竟被“小青”咬伤

无独有偶,市民王先生最近也邂逅了一条花色绝美的青蛇。前天晚上王先生下楼倒垃圾,在楼道里的一次偶遇,把他吓得惊慌失措。

王先生:那个灯光不亮,没有看到,开门的时候估计是碰到了吧,脚就被蛇咬了一下,像扎针一下的有点痛,当时看到蛇是绿色的。

“小青”就是毒蛇竹叶青

患者紧急住院治疗

辗转一个半小时,王先生终于被送到了蛇伤定点救治医院,龙岗区的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抵达医院时,王先生的左脚脚背已经肿胀淤血,甚至无法自己行走。急诊科医生接诊后,通过王先生的描述,推断这“小青”很可能就是毒蛇——竹叶青。

舒义:急诊外科主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

做了局部的刺络放血、拔罐、排毒处理,他需要住院治疗观察,因为后期可能会出现一系列的并发症,包括凝血功能方面,包括心脏功能方面的一些并发症。

一天内两起毒蛇咬伤

患者紧急送院

有同样遭遇的,还有市民余先生。余先生将车停在家楼下的花坛边上,刚走到车旁准备开车门,就感觉有东西撞到了脚上,他吓得跳了起来。

余先生患者:我当时看到是一条很大的蛇,乌黑的,速度很快,一下子就被咬到脚上了。

步入雨季蛇伤高发期到

医生介绍,最近几天因为毒蛇咬伤,紧急入院治疗的患者一共三名。包括王先生在内的两名患者,可能是被比较常见的竹叶青咬伤,而咬伤余先生的很可能是蝮蛇。每年的4月到10月,也是蛇咬伤的高发期。

毒蛇“挡道”重在预防

医生提醒,市民们应当尽量避免到草丛、树丛中散步,散步时尽量不穿拖鞋、凉鞋。在野外作业人员要穿高腰鞋或长袜、长裤,紧裤脚,最好带一根棍棒“打草惊蛇”。被蛇咬伤后,需要立即前往有蛇伤专科的定点医院治疗。

如果不幸被蛇咬伤,该怎么做?

①脱离

立即远离被蛇咬的地方,如果蛇咬住不放,可用棍棒或其他工具促使其离开;如果是在水中被蛇(如海蛇)咬伤,应立即转移到岸边或船上,以免发生淹溺。

②冷静

被蛇咬了之后,尽量保持冷静,切忌慌张奔跑,不然血液循环会加速,蛇毒经过血液循环侵入人体也会加速。被咬伤部位应限制活动。

③认蛇

尽量记住蛇的基本特征,如蛇形、蛇头、蛇体和颜色与花纹,有条件者最好拍摄致伤蛇的照片。现场最好不要企图去捕捉或追打蛇,以免二次被咬。

④解压

去除受伤部位的各种受限物品,如戒指、手镯、脚链、手表等,以免因后续的肿胀导致无法取出,加重局部伤害。

⑤结扎

可用绳子或者把衣服撕成布条进行结扎,结扎的时候,远心端可以摸到动脉的搏动,这种松紧度,和平时在医院抽血化验时,那种橡胶管绑的松紧度差不多。每半小时到1小时松开结扎3分钟。

⑥清洗伤口

被蛇咬伤后,应在结扎或扩创后因地制宜地用清水、冷开水等反复冲洗伤口。有条件的可用1:1000高锰酸钾溶液、安多福或生理盐水冲洗伤口残留的毒液。

⑦尽快送院

尽快到有条件治疗毒蛇咬伤的医院就诊。

深圳市各区有抗毒蛇血清的医院:

【福田区】深圳市中医院抗蛇毒血清:蝮蛇、银环蛇、五步蛇、眼镜蛇。

【龙岗区】深圳市龙岗区中医院抗蛇毒血清:蝮蛇、银环蛇、五步蛇、眼镜蛇。

【宝安区】深圳市宝安中医院抗蛇毒血清:蝮蛇、银环蛇、五步蛇

【光明区】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抗蛇毒血清:蝮蛇、银环蛇、五步蛇、竹叶青

第一现场、壹深圳客户端记者:杨语然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