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创新引领打造可持续发展“深圳样本”

条评论立即评论

创新引领打造可持续发展“深圳样本”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4月30日,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以先行示范标准,勇当可持续发展先锋。

4月30日,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以先行示范标准,勇当可持续发展先锋。

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爱德华·格莱泽在《城市的胜利》一书中断言:“城市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与最美好的希望,城市的未来将决定人类的未来。”全世界范围内轰轰烈烈的城市化进程,是对此断言的一个有力印证。那么决定城市未来的又是什么呢?可持续发展。

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是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发展中大国,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参与全球治理的务实行动。而提升大型城市治理能力,有效解决“大城市病”,则是中国推动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关键着力点。2018年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深圳市以创新引领超大型城市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2019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出台,赋予深圳“五大战略定位”,“可持续发展先锋”是其中的关键一维。

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既是深圳破解自身发展难题和瓶颈的必然选择,也是深圳全面先行示范的题中应有之义。作为迅速建成的移民型超大城市,深圳面临着创新引领推动力、资源环境承载力和社会治理支撑力相对不足的问题。“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全面对标对表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任务,补短板、强弱项,深圳才能有效破解“大城市病”,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同时,坚持创新引领,探索形成环境治理和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适用技术路线和系统解决方案,形成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模式,深圳才能为超大型城市可持续发展发挥示范效应,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中国经验。

根据规划,深圳2020年建成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到2025年成为可持续发展国际先进城市,到2030年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城市。也就是说,今年是深圳达成第一阶段目标任务的时间节点。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的《中国经济绿色发展报告2018》显示,根据城市尺度的绿色发展指数,深圳居于首位;根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发布的《可持续发展蓝皮书:中国可持续发展评价报告》,100个大中城市可持续发展综合排名的城市,深圳位居第二。应该说,达成阶段性目标,深圳有基础、有底气。强化战略定力,胸怀“两个大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高标准高质量建成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深圳才能兑现承诺,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创新是可持续发展的源泉。放眼长远,要走出一条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深圳特点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打造更有说服力、竞争力、影响力的可持续发展“深圳样本”,深圳必须铆住创新。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并重并举,瞄准最高最好最优最强,充分借鉴国际先进地区和一流城市经验做法,以创新为引领,一手抓科技产业创新,引领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一手抓体制机制和服务管理创新,破解超大型城市的“大城市病”问题,着力增强资源环境承载力和社会治理支撑力,深圳的可持续发展将更具含金量和借鉴性。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