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筑牢产业链的“定海神针”

条评论立即评论

筑牢产业链的“定海神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第一季度华为海思芯片出货量为2221万片,首超国际巨头高通,高居国内市场第一。华为海思以43.9%的市场份额正式成为国内市场出货量最大的手机处理器品牌,高通、联发科、苹果分列二、三、四位,分别占据32.8%、13.1%、8.5%的份额。

据媒体报道,今年第一季度华为海思芯片出货量为2221万片,首超国际巨头高通,高居国内市场第一。华为海思以43.9%的市场份额正式成为国内市场出货量最大的手机处理器品牌,高通、联发科、苹果分列二、三、四位,分别占据32.8%、13.1%、8.5%的份额。

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中国创新成绩单。华为作为5G产业的创新标杆,在国际产业链的激烈博弈中,从围追堵截中取得突破,在技术链、创新链的高端站稳了脚跟,赢得了底气。在目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受到挑战的情况下,以华为海思为代表的中国高科技产业逆市飘红,充分印证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正是有华为海思这样的核心技术和核心底牌,我国经济得以经受住内外冲击,展现出巨大韧性。

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复杂严峻,越是在这种风险挑战的情况下,中国经济越是需要华为海思这样的高科技“定海神针”。党中央提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只有中国创新的板块稳住了,稳中求进就有了基础定力。只有我国高科技核心技术转化为更多的市场优势,稳预期,保产业链、供应链,就有了“压舱石”和“稳压器”。

华为海思芯片在信息产业的地位相当于汽车产业的发动机,相当于大飞机的引擎。华为海思芯片的市场主导地位彰显了在核心领域中国力量正在崛起。华为海思芯片此次与国际巨头同台竞争,跻身产业链高端,也充分说明中国创新在全球产业链、技术链的较量中打了翻身仗,实现了“弯道超车”。

芯片是核心技术的“命门”,是做强产业链、价值链的最强大脑。华为海思立起来了,有望引领更多的新兴产业成长壮大,共同筑牢高科技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汇聚成为稳外贸、稳投资、稳预期的创新力量。

有关专家表示,华为海思在手机领域的应用只是第一步,海思旗下芯片共有五大系列,分别引领智能设备、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基站终端、物联网等领域。从消费场景看,海思芯片更是广泛用于电脑、手机、家电、汽车、高铁、电网、医疗仪器、机器人、工业控制等各种电子产品和系统中。某种程度上可以这样说,谁掌握了最核心的芯片设计、制造技术,谁就始终掌控着5G信息行业的主导权。

海关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进口芯片共耗费了3055亿美元,远远超过了作为战略物资的原油。可以预期,海思芯片向国内产业链、供应链延伸融合,将直接撬动新基建、新消费、新业态的系统性增长。

评论员 黄青山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