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战疫,青年冲锋在前! 1710支青年突击队747支社区服务队站了出来

条评论立即评论

战疫,青年冲锋在前! 1710支青年突击队747支社区服务队站了出来

分享

1710支青年突击队、747支社区志愿服务队、82.5万余人次志愿服务……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深圳广大青年和志愿者冲锋在前,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广受好评。

发布会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2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玲 唐娜 李丹璐 吴梓欣 见习记者 陈彦如)1710支青年突击队、747支社区志愿服务队、82.5万余人次志愿服务……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深圳广大青年和志愿者冲锋在前,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广受好评。4月29日,深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深圳疫情防控系列新闻发布会(青年工作专场),深圳青年在战疫中起到的先锋示范作用获得极大肯定。

深圳战疫青年冲锋在前 82.5万余人次开展志愿服务

深圳是志愿者之城,在这次战疫中,青年志愿者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据了解,疫情期间,深圳全市共有1710支32500余人的青年突击队和747支9172人的社区志愿服务队投身抗击疫情工作,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共计82.5万余人次,累计在“志愿深圳”信息平台发布项目43768个。

推出“一卡一书一歌一指引一保险”5项保障,明确“家户排查、设卡测温、物品转运、隔离关怀、心理疏解、社区宣传”共6大类服务,并为疫情防控志愿者提供防疫专项培训与防疫专属保险。

深圳市青基会、市志基会两个团属公募基金会累计募捐爱心资金近400万元。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和市少年宫面向援鄂医疗队和市定点医院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免费提供校外素质教育培训学位600余个。市青基会、市志基会两个团属公募基金会累计募捐爱心资金近400万元,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和市少年宫面向援鄂医疗队和市定点医院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免费提供校外素质教育培训学位600余个。

深圳市团市委副书记赖锋介绍,下一步,团市委将加强出入境口岸、隔离点、学校、重点交通关口等区域的力量布局,组织专业志愿者加强心理疏解服务,全面织密疫情防控网。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助力复工复产达产,持续开展“深圳复工复产惠企政策全攻略”系列直播,协同职能部门提供线上直播间和微信群的政策答疑服务,做好政策落地“助攻手”。

深圳团市委书记方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当前,深圳正推动“志愿者之城”建设进入3.0阶段,以制度化、专业化为引领,发挥志愿服务在参与社会治理、推动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深圳将继续扩大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参与面,总结梳理参与疫情防控等公共卫生事件的工作经验,将在水污染治理工作中探索出的“推动社会参与、实施专业参与、实现全过程参与”这一模式,复制推广到食品药品安全、垃圾分类处理、城市公共安全等领域。

深圳市志愿服务基金会募捐269.77万元 抗疫围绕《规划》“三步走”

记者了解到,疫情期间,深圳市志愿服务基金会(以下简称市志基会)利用公募优势,累计筹措资金及物资价值达269.77万元,为湖北、深圳等地捐赠了防疫物资。同时,市志基会为深圳抗疫志愿者协调了多种抗疫保险,累计保额价值达千亿元。另外,市志基会还组建了抗疫心理健康问题咨询和知识普及志愿团队,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开展了多场公益活动。

深圳市志基会秘书长徐晓萌介绍,下一步,志基会继续参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并围绕《规划》开展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围绕青年健康。市志基会计划发起“校园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项目,筹集一笔专项基金、搭建一个校园志愿服务U站阵地、培养一支心理健康志愿者队伍。

二是围绕青年交流与合作。市志基会计划发起“深港澳义起行”大湾区青年志愿服务交流项目,每年组织50-100名深港澳青年开展以志愿服务为主题的交流活动。

三是围绕青年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市志基会计划发起“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通过策划多种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动员更多青年成为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志愿服务参与社会治理与城市建设。目前已经策划开展了48场在生态环保、特殊儿童关爱等领域的志愿服务活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