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把改革活力转化为“六保”新动力

条评论立即评论

把改革活力转化为“六保”新动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8日资本市场上,试点注册制给创业板盘中带来巨大活力,创投和券商股普遍上涨。与资本市场相呼应的另一改革利好是,前海湾保税港区进出口增2倍,深圳海关62项自贸区创新举措复制推广。

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这是落地深圳的一项改革大红利。28日资本市场上,试点注册制给创业板盘中带来巨大活力,创投和券商股普遍上涨。与资本市场相呼应的另一改革利好是,前海湾保税港区进出口增2倍,深圳海关62项自贸区创新举措复制推广。

一个资本市场,一个实体市场,两大要素市场呈现新局面、新预期,这是中央深化改革给深圳新一轮发展带来的新动能、新活力。

深圳是国内重要的创新型金融中心和创新型资本平台,中央把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使命放在深圳,深圳创业板将有望成为创新活力型公司的上市加速器。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不是简单的放和收、紧和松,而是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升资本市场功能的重要安排。

创业板注册制来了,不再局限初期利润,亏损企业也可上市。注册制就是给创新型公司一件更合身的青春服,让它长得更快更好。此次改革着眼于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础性制度改革,坚持创业板和其他板块错位发展,找准各自定位,办出各自特色,推动形成各有侧重、相互补充的适度竞争格局。

改革永远在路上,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要把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与一揽子谋划推进改革结合起来。深圳要把改革开放的活力盘和稳中求进的基本盘有序叠加,有机融合,汇聚成为“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的新动力。

面对当前风险挑战,要敢于和善于运用改革的办法涉险滩闯难关。深圳自贸区改革丰富了改革创新的“工具箱”,面向全球竞争进行要素市场化配置,成为深圳稳外贸、保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压器。截至目前,深圳海关已推出了62项自贸区创新举措,有30项已纳入省级以上复制推广经验。今年第一季度,前海湾保税港区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区内企业进出口总值375.93亿元,同比增长了59.76%,增速和单位面积产值均居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前列。这充分说明,深圳改革成绩单与“六稳”“六保”成绩单相互融合,良性互动。

评论员 黄青山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