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美丽深圳”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开展 他们用镜头记录最美深圳抗疫故事

2020-04-28 18:07来源:深圳新闻网

中心书城南区艺廊第十一届美丽深圳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展览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2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玲 见习记者 陈彦如)4月28日,第十一届“美丽深圳”摄影大赛获奖作品展在中心书城南区艺廊开幕,并以线上开幕形式,揭晓所有获奖作品。何龙的抗疫主题摄影作品《逆行者》在本次大赛中获得年度大奖。同时,大赛颁发了7项最佳单项摄影奖和100件优秀作品。当天,主办方向获奖者现场颁发了获奖证书,摄影师们互相参观、交流彼此的优秀作品。

获奖摄影师合照

随着4月26日最后一批武汉在院新冠肺炎患者的出院,这场集合了全国力量的援鄂战“疫”大考终于收获了武汉全部患者清零的答卷。而来自深圳特区报摄影部的记者何龙则从第一天就跟随深圳援鄂医疗队一起到达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的最前线,用自己的镜头记录下了医护人员们长约52天的援鄂之旅。

何龙站在自己的摄影作品《逆行者》前

何龙告诉记者,从2020年2月9日晚跟随着深圳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抵达武汉,到3月31日和最后一批医护人员一起回到深圳,他全程和深圳援鄂的医疗队一起亲历了这场抗疫。在获得本次摄影大赛年度大奖的摄影作品《逆行者》中,既不乏医护人员帮助彼此穿戴防护服具、结束一天工作后乘坐空旷的公交车回住所等抗疫工作的细枝末节,也有深圳援鄂医生们对患者们注射胰岛素,使用耳穴压豆、针灸等中医疗法进行救治的医疗现场纪实;此外,还有东西湖方舱医院终于休舱当天,恰好过生日的医护人员头戴着生日纸冠静静眺望此刻窗外的武汉时的细腻情景。

而在这组作品当中,给何龙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则是雷神山医院病患清零当天,一位年迈的病患依依不舍地坚持要求与每一位医护人员握手道别时的景象。“在每一位医护人员无微不至的关爱下,老爷爷甚至舍不得与他们分别。医护人员不仅要做医生、做护士,而且还要做亲人,帮助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在情感上也是真的关心他们。”何龙至今看到这张摄影作品说起当时的故事时依然十分动容。

而在《逆行者》之外,《深圳湾口严控外防输入》《战士》等与抗疫有关的作品也记录了这个刚刚过去的冬天,每个人为了迎接终将到来的春天坚守岗位、贡献着自己的努力。

最佳抗疫类摄影奖《深圳湾口严控外防输入》汪新巧于深圳南山深圳湾口岸

最佳人物肖像摄影奖《战士》刘伯良

本届摄影大赛共收到了10900件参赛作品,大赛组委会邀请知名摄影家和媒体图片总监担任专家评委,经过初评和复评,最终评出获奖作品108件。4月28日下午,中心书城南区艺廊开办大赛摄影展期间,许多资深摄影爱好者和市民都来到了展厅,在喜爱的作品前驻足欣赏、拍照留念。

市民参观摄影作品展

获奖者参观其他获奖作品

在优秀摄影作品展中参观的外国友人

在现场前来观展的人群中,记者还注意到几位外籍友人。在采访中,从英国远道而来,在深圳生活了六个月左右的他们,还主动向记者指出了部分获奖摄影作品中的深圳平安大厦、欢乐海岸等他们平时较为熟悉的标志性建筑。而在被问到现场印象最深的作品时,他们又细细把展厅看了一遍,最后站定在这张带着浪漫人文气息的作品《送别》前。听罢记者介绍摄影师在作品中所表达出的“隔离病毒,但隔离不了爱”之后,他们纷纷捂了捂心口表示:“太甜蜜了,这是特殊时期普通人之间平凡自然的爱和浪漫。”

最佳市民生活摄影奖 《送别》黄天肇

“美丽深圳”摄影大赛创设于2010年,每年一届。大赛由深圳市文明办、深圳市文联、深圳报业集团主办,深圳广电集团、深圳出版集团协办,深圳市职业摄影协会承办。大赛突出“全民参与”特色,发动广大市民发现记录城市自然、人文的美好瞬间,已成为广大市民踊跃参与的品牌文化活动。第十一届摄影大赛自2019年5月启动以来,广大市民踊跃参赛,纷纷用镜头记录身边人身边事身边景,展示“身边之美”,共享“美丽深圳”。本届大赛参赛者既有77岁高龄的老者,也有年仅13岁的学生,既有深圳本地的摄影爱好者参赛,也吸引了大批市外人员参赛。

记者从组委会获悉,本届大赛的获奖作品将持续至5月25日,并将赴社区、企业、学校等巡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