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评:推动现代物流业逆势飞扬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推动现代物流业逆势飞扬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交通物流是“先行官”。人们欣慰地看到,作为深圳四大支柱产业之一的现代物流业已全部复工,为推进其他行业复工复产、畅通供应链和国际物流通道提供了坚实支撑。

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交通物流是“先行官”。人们欣慰地看到,作为深圳四大支柱产业之一的现代物流业已全部复工,为推进其他行业复工复产、畅通供应链和国际物流通道提供了坚实支撑。

全港港口91家航运企业、深圳机场和7家基地航空公司、全市102家重点物流企业,复工率达到“3个100%”。第一季度深圳港国际班轮航线数比2019年底增多,最近测得的重型货车GPS上线数、纯电动物流车上线数均同比上升。深圳现代物流业复工复产的答卷,得来颇为不易。

3月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支持交通运输、快递等物流业纾解困难加快恢复发展的措施。其中提出的取消不合理复工审批、协调保障好复工所需防疫物资、对邮政和各种所有制快递企业给予一视同仁的通行便利、阶段性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等一系列措施,为包括现代物流业在内的行业提供实惠、提振信心。随后,发改委、交通部、财政部、税务总局等多部门出台扶持政策引导物流业复工复产,深圳市有关部门出台细化政策措施,为物流业回归正常运行按下了“加速键”。

深圳市民不会忘记,在全市住宅小区和城中村实施人员通行认证管理期间,得益于物流业强劲发力,大家宅在家中仍能便利地拿到生活物资。畅通人流物流商流、运送防疫用品和生活必需品等物资,现代物流业在疫情防控期为经济活力回升、保障群众正常生活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活力,需要进一步发展现代物流业。疫情期间,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核心的智慧物流纷纷出现,无人运输、精准投递、无接触配送等应用场景全面爆发,打开了物流业发展的新空间。这启示人们,需要通过推进“新基建”,帮助物流企业深度挖掘和处理海量信息、提升物流配送能力、减轻工作强度。

更为重要的是为现代物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政策措施,支持本市物流企业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推进供应链深度整合、全行业信息化平台建设、完善全产业链服务平台,切实帮助解决物流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推动深圳现代物流业继续壮大。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邓辉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