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140期丨开学第一课,我们共同交上一份合格作业

深网观察 第140期丨开学第一课,我们共同交上一份合格作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按照广东省统一安排,今天是深圳高三、初三学生返校的日子。此次返校涉及普通高中83所,初中334所,学生近14万人。

防控疫情系列评论之五十二

深网评论员 晓之

按照广东省统一安排,今天是深圳高三、初三学生返校的日子。此次返校涉及普通高中83所,初中334所,学生近14万人。

随着国内疫情趋缓,返校复课已是大势所趋。安徽4月7日高三年级学生返校、辽宁省高三4月15日开学、浙江省高三初三4月13日开学、山东省高中毕业年级4月15日开学……从国内疫情总体情况而言,各地的确诊病例与疑似病例纷纷实现“双清零”,疫情形势向好,同时,强力的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也遏制了疫情再度大面积爆发的可能,以上种种都是开学复课的“垫基石”,也说明返校复课势在必行。

今日,初三、高三学子返校复课,是对深圳疫情防控工作的一次“大考”,其背后,离不开深圳各界凝心聚力,携手共同努力的支撑,折射出深圳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坚定决心。

各部门协作检查,返校复课更安心!深圳警方与教育、卫生等部门和学校建立信息通报和工作协作平台,并通过“学校自查、区级普查、市级抽查”的方式,在返校前完成全市中学的安全检查。毫无疑问,返校复课必须在严防严控的情况下进行,各部门协作检查不仅能够有效发现问题,共享机制也让信息流通效率得到有效提高。在各相关部门做好防疫措施和检查的同时,可采用长期不定时无通知抽查、为学生及家长提供反馈意见的渠道等方式,持续保证学生的复课安全。

各学校多措并举,师生安全有保障!追根究底,复课返校的重中之重是要保证不能让新冠病毒有任何可乘之机,确保每一个人都是健康的,这是保障师生安全的前提条件。对此,深圳各学校在开学前便做好了充足准备,开学当天,全面消毒、核酸检测、测温、分散就餐、佩戴口罩、错峰返校等一系列防疫措施多管齐下,有效保障师生安全。

十一区联动接力,全程直播提信心!返校第一天,深圳新闻网记者奔赴包括深汕合作区在内的十一区联动接力直播,记录高三、初三学生返校第一天。镜头之下,校园防疫工作有条不紊、经历了“最长寒假”的同学们精神焕发、精力充沛。直播的形式让市民对学生返校的全程实时呈现,把各个学校完备的开学防控举措展现在市民眼前,提气更提信心!这显示了深圳教育部门联合多个部门开展实地督查防疫行动的信心,媒体在此次直播活动中也充分发挥了积极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老师与家长,是开学复课“链条”上的关键环节。对于老师而言,与学生接触时间较长,在统筹好学校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与教学任务之外,和学生一起做好防疫准备同样至关重要,切不可让老师成为校园疫情防控的薄弱点;对于家长而言,必须对学校防控预案进行深入了解,并配合学校做好学生的身体健康监测。

今日开学,社会各方携手联动,我们共同完成了一次特殊的“作业”。诚然,返校复课疫情防控工作是一场校园“持久战”,不可一蹴而就,今日“开学第一课”为下一步深圳全面返校复课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相信在各方合力之下,我们努力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相关报道:

疫散春来 深圳高三、初三学子有条不紊回归校园

在现场|疫去春来少年归!深圳高三初三学生27日返校

深圳,返校开学午餐是这样的!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139期丨把孩子的出行安全,牢牢握在家长手中

深网观察 第138期丨五一假期将至,出游要注意防疫细节

深网观察 第137期|保障社康用房,呵护市民“家门口的健康”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