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深圳在抗疫中推进文明创建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在抗疫中推进文明创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期,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深圳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条不紊向前推进。而这也是结合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的经验,立法部门回应群众呼声,以立法促进城市文明进程的举动。深圳各区也以倡导文明防疫为契机,聚焦民生问题,贴近市民生活,大力推进文明城市建设。

近期,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深圳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条不紊向前推进。不少新规定、新举措聚焦民生问题,致力于培育城市文明风尚,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以法治促文明”是深圳文明创建的一大特点。4月初,《深圳经济特区文明行为条例修正案(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在市民应当遵守的文明行为规范中增加一条——患有传染性疾病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传染他人。如修正案通过,意味着流感患者要戴口罩,肠道等传染疾病患者要用公筷或分餐等,将在今后成为强制行为。

而这也是结合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的经验,立法部门回应群众呼声,以立法促进城市文明进程的举动。有业内人士指出,“文明行为条例”所宣传倡导的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敬畏自然、保护生态的观念,在当前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将有力促进市民养成更加良好的文明习惯。

同时,深圳各区也以倡导文明防疫为契机,聚焦民生问题,贴近市民生活,大力推进文明城市建设。

据悉,在《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基础上,福田区将制定《福田区建设文明城市典范标准》,近期福田区组织召开了座谈会,再次对该标准进行意见征集。针对文明城市建设,福田对39类文明测评点位的建设提出224项提升标准,聚焦市容环境、城市秩序、城市精细化管理及市民文明素质,对文明建设指标数、内容、涵盖层面进行深化。

每周,盐田区都会推出一份“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菜单”,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各成员单位通过搜集群众意愿,整合了多项文明实践活动,通过菜单的形式向居民发布。活动包括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健体服务、志愿服务等,各种“云讲座”“阅读打卡”“防疫知识竞赛”等线上活动,配合以主题书展、心理咨询服务、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等线下活动,让文明活动更加贴近百姓生活。

大鹏新区今年推出十大措施,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包括改革公共文明测评模式、细化绩效考核体系、做实“红黄蓝”亮牌督办机制、完善责任联动机制、创新全民监督机制、开展“文明软装修”等措施,新区还将疫情防控典型宣传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相结合,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为文明城市创建营造浓厚氛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