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每一张科技创新券 都是一个孵化器

条评论立即评论

每一张科技创新券 都是一个孵化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深圳面向5086家公司发放2020年科技创新券。科技创新券是深圳市依据《关于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深圳市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方案》等文件,为创业者量身定做的一项创新扶持之举。

日前,深圳面向5086家公司发放2020年科技创新券。这些公司分布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智能装备、光电技术、绿色低碳等产业领域,涉及面极广。可申领的创新券额度则从1.5万元到20万元不等。

科技创新券是深圳市依据《关于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深圳市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方案》等文件,为创业者量身定做的一项创新扶持之举。它是一种配额凭证,即政府向企业或创客发放创新券,企业或创客用创新券向研发人员购买科研服务,科研服务人员持创新券到政府财政部门兑现。

这样一种“创新货币”,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及创客来说,是一种很重要的创新推力。要知道,作为一个草根创业之都,深圳很多著名的高科技大公司都是从小微企业开始起步的。而小微企业草创初期,往往会遇到资金不足的问题。比如,曾经在华强北租房办公的腾讯就是一家小微企业,参加首届高交会获得一笔融资后,才开始快速成长起来。

说一说创客。在深圳,很多创客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白天是设计师、工程师,下班后就集中在一起制造好玩的东西,用技术去实现天马行空的想法,涉足手工、科学、工程技术等多个领域,共同特质是创新、实践与分享。对他们来说,科技创新券就是创新的“燃料”。

有两个相对应的词,一个叫“锦上添花”,一个叫“雪中送炭”。如果给予大公司各种荣誉与奖励属于“锦上添花”,这种主要面对中小微企业的科技创新券则无疑是“雪中送炭”。人们常说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但深圳显然打破了这样的定律。

从中也可以看出城市的创新自觉。或者说,它也是一种高回报的长线投资,完全可以将每一张科技创新券看成是一个孵化器,更多细分领域的巨无霸型公司将从中孵化而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