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市纪委监委加强监督 保障有序复学复课

2020-04-26 21:13来源:深圳新闻网

检查组一行到深圳实验学校检查复学准备工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2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吴英敏 )师生返校在即,学校是否已经做好准备?疫情防控措施是否都做到位?为加强监督检查,保障有序复学复课,4月21日至23日,市纪委监委联合市教育局、市疾控中心到深圳技术大学、深圳实验学校、深圳高级中学(集团)东校区、坪山区高级中学、龙翔学校、弘金地(国际)学校等6所大中小学调研、检查疫情防控和复学准备工作。

检查组一行实地了解了各学校入校流程、防疫培训、学生健康异常观察室设置等安排,检查了防疫物资储备、校园消毒清洁、宿舍管理、食堂用餐管理等情况。针对存在问题,检查组督促有关单位严格落实上级部署,抓紧整改落实,并就进一步加强校园防疫工作提出要求。强调教育部门要切实担起主体责任,做实做细封闭管理、体温检测、错时用餐等防控措施,确保工作无死角,有序复学复课。

“安全复学复课牵动千万家庭的心,也是当前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重点工作。教育部门要消除麻痹松懈思想,认真抓好校园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围绕复学复课前疫情防控相关环节开展监督检查,压实学校主体责任,保障复学复课安全。

延伸阅读:

深圳技术大学:任课教师课前拍摄教室全景图 备档追溯密切接触者

深圳技术大学校长阮双琛重点介绍了生活场景预演、上课场景预演、应急处置预演等多个防疫情境模拟演练。学校防疫工作办公室将模拟演练情况及时通报上级部门和所在辖区“三位一体联合防控小组”管理部门,做到信息互通。

据介绍,返校学生经红外体温检测、证件检查及辅导员健康观察后,体温正常且携带证件者进入教学楼,在教室间隔座位入座。任课教师经红外体温检测、证件检查后进入教室上课,在课程开始前先使用手机拍摄教室全景照片,以便追溯密切接触情况。

深圳实验学校(中学部):增设温馨提示铃 全面提升师生返校防疫意识

据深圳实验学校中学部负责人介绍,该校在开学前进行了两次模拟安全演练,加强密集场所的学生管控。此外,学校还增设温馨提示铃声(课间、午餐午休、离校时段,学生录制防疫提示语),并制作“返校手信”卡,返校防疫欢迎辞及学生日常指引等,全面提升师生返校防疫意识。

在食堂配餐方面,学校将按照营养均衡标准准备两种套餐,并将菜单提前告知学生。午餐时段,由老师指引和督导学生先洗手,然后在自动喷洒消毒液机器上进行双手二次消毒,然后再排队取餐,4人餐桌目前只安排一名学生就餐。

深圳实验学校(坂田部):按年龄高低设置适应学生身高的洗手台

该校是九年一贯制公办学部,执行校长冯景华介绍说,坂田部已组织全体行政、九年级教师、教辅疫情防控演练二次,二次演练分别提前半天、一天组织演练培训,熟谙各自的角色和流程,要求与实操相结合。为了加强师生防疫,减少手部污染带来的问题,学校在校内一侧加装了一排洗手台,要求师生进校后,自觉用流动水进行科学洗手。

此外,学校还根据学生年龄层次高低不同,相应设置了适应学生身高的个性化洗手台,以方便学生随时进行洗手消毒。

深圳高级中学(集团)东校区:分年级错峰就餐、单人单向就餐的模式

深圳高级中学(集团)副校长龚卫东介绍说,学校及时制定防疫对策,通过学生以及教师填报的表格信息来动态掌握疫情情况并进行排查,形成每日一报。疫情期间学校管理,要求上班工作人员和来访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否则禁止进入。对办公楼及各个区域,每天不少于一次的预防性消毒,保持办公场所的清洁卫生和日常通风,做好上班人员和来访人员体温测试和登记工作。

学生返校后,学校在食堂用餐管理上进行了防疫设置。据介绍,学校采取分年级错峰就餐、单人单向就餐的模式,学生依次进行餐前洗手,按错峰时间,戴口罩进入餐厅就餐,行进间拉开距离1米以上。餐厅设有多条通道,通道地面每隔1米粘贴排队站位标志和取餐后返回路线标志,学生排队领餐后,分区域交错间隔就坐用餐。

坪山区高级中学:食堂餐桌隔板贴心安装小挂钩 供学生放置口罩

坪山高级中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学校将每天对就餐区域、人员通道、电梯间、保洁设施和洗手间等进行消毒,食堂就餐区域将加强规范清洗和消毒。

据介绍,学校食堂的取餐区域将间隔开放,并在各个窗口前划好指引,让学生排队取餐时保持一定的距离。食堂的桌椅也作了调整,每个座位之间用隔板隔开,隔板上还安装有小挂钩,方便学生吃饭时挂放口罩。

弘金地(国际)学校:宿舍一人一寝室 食堂错时错峰就餐

坪山区弘金地(国际)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寄宿学校,学校设有小学部、初中部、网球特训部,实行小班化教学。该校疫情防控演练总指挥张建校长介绍说,学校通过情景化演习,沉浸式体验,注重实操细节,抓紧补齐短板。

张建说,学校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以“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障师生安全”为目标,推出了晨午检制度、住宿生晚检制度、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学生健康管理制度、学生免疫规划管理制度、传染病预防控制健康教育制度,通风消毒制度,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等9项制度。目前,学生宿舍采取一人一寝室住宿模式,食堂用餐采取错时错峰、预先套餐模式,以减少师生在食堂逗留时间,并落实校内各项疫情防控举措。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