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疫情下的高考生 | 宝安中学程灵钧备考之余用歌声为抗疫加油

条评论立即评论

疫情下的高考生 | 宝安中学程灵钧备考之余用歌声为抗疫加油

分享

程灵钧用这一句话勉励自己:“if you can not have the best,make the best of what you have”,她翻译为“如果你不是得天独厚,那就尽你所有尽力优秀”,在高考的路上,在人生的路上,做最好的自己。

高考后最想回到老家拍支volg,展现疫情后的湖北乡村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温海峻)对于全国的高考生来说,今年是特别的一年,他们也将留下特别的足迹:学校课堂被“搬到”了网上,老师化身“网络主播”,远程上课;考生在家上网课复习备考;高考时间史无前例地推迟了一个月 ⋯⋯疫情之下,今年这届高三考生经历了许多历史上的“第一次”。面对这些,他们如何看待?在4月27日正式开学返校前,记者来到宝安中学高三二十班的高考生程灵钧家里,听她讲述这段时间的心路历程。

平常心对待,严格作息把时间效率最大化

今年春节前,程灵钧一家已经买好了回湖北咸宁老家的车票,谁知疫情暴发,在她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父母当机立断退了票,决定不回老家过年了。“实在是太惊险了,不然可能到上个月还没回深圳!”说起这件事,程灵钧父母拍着胸口说“还好还好”,不然耽误的不仅是他们的工作,还有今年即将走上考场的高考生程灵钧

这个春天是如此与众不同,在宅家过完年后,随之而来的就是开学延期、在家上课。这段经历对程灵钧来说也是特别的,程灵钧说,从上学期结束后她就开始了在家自习,只是没想到这个过程会持续这么久。“虽然上课形式有变化,需要一定的适应时间。”在她看来,在家上课虽然缺少跟老师同学的直接交流,上课效率有所下降,但查阅资料更方便了,对时间安排也更加灵活,“在学习方面,首先要明确自己的复习目标,在这个阶段是要弥补什么缺漏,这样把注意力集中,从而消弭一些因上课形式不同带来的困扰。”

每天,她都是家里最早起的人,6点起床后就开始了一天的学习,直到晚上11点睡觉。除了一日三餐和下午给自己的一点放松时间,她几乎“足不出房”,上网课、自习、上网课……程灵钧父母告诉记者,她从小就是一个严格自律、时间观念极强的人,这对她这段时间在家上课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因此,程灵钧的在家学习状态几乎与在校没有什么不同,她按照既定的作息表,每天一步一步执行,确保在家的学习时间跟在学校时没有减少,将每一分钟的效率最大化。

对于这次高考,程灵钧并不焦虑:“高考本质上是对考生运用知识能力的考查,没有必要把它当作特殊的考试对待,平常心就好。”这也得益于她早在高二上学期就平稳度过了因分班带来的“焦虑期”,尽管这花了差不多一整个学期,但此后她心态就非常“稳”,帮助她度过了这段在家学习的时光。“返校后我会尽量去适应,让心态保持平和,安心度过在校备考的阶段,自然而然地去面对高考。”她说。

关注疫情,响应偶像号召编曲为武汉加油

安心备考之余,程灵钧也十分关注这次疫情。她留意各类新闻,关注疫情动态,特别是1月、2月那段时间,疫情的蔓延令她十分揪心,医护人员逆行而上的身影令她无比感动。有天她在知乎看到一些关于疫情的信息,当晚就梦到在楼下遇到了从湖北归来的医护人员,听到他们正谈论着在湖北支援的故事,梦里程灵钧油然生起一阵感动,于是她向医护人员非常正式地鞠了一躬。程灵钧笑着说:“我内心是希望向他们表达敬爱与支持,或许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吧,在梦里实现了这个愿望。”

面对这些庞杂的信息,程灵钧十分清楚,宅在家做好备考就是她能做到的对国家 、对社会最大的贡献。尽管如此,她心里还是迫切地想为抗击疫情做些什么。直到今年2月,她一直喜爱的歌手张艺兴号召粉丝们用歌曲支持抗疫,再加上本身也很喜爱作曲编曲,她十分激动地参与了这次活动。

“也许有一天阳光洒人间,也许有一天花还能相见……”2月10日,她将歌曲上传到B站发布,并写下这样一段简介:会好的,在此关键时刻,我们需要满心热情助力,更需格外理性护航!”

期待复课,高考后最想回到老家拍支vlog

“我特别期待,期待好久了!”说到即将到来的返校复课,程灵钧的激动欣喜溢于言表。在家上课这段时间,由于不能见到老师和同学们,她有意识地会多联络他们问问问题、交流想法。对返校后由于疫情带来的各种不便,她做好了心理准备,会主动配合学校各项防疫措施,但也特别期待与同学们保持距离大声“示爱”的可爱场景。

由于高考延期,今年的暑假由原来可能的三个月缩短至一个多月,她原来的暑期计划也不得不调整。考驾照、学日语、学编曲、学乐器、去街头益唱、自学经济知识……“想做的实在太多了,但是最想做的还是回到老家拍支vlog。”程灵钧分享了她的计划,因为这次疫情春节没能回家,她和家人准备回去再团聚一次,她想以一个在深长大的孩子的视角拍摄一支vlog,来展现乡村在扶贫后的发展与变化,特别是疫情之后的湖北乡村,呈现这次疫情给老家留下的痕迹。

对于未来的路,程灵钧告诉记者,她已有心仪的学校,想报的专业是“经济”,但对未来的职业并不设限,她对随着社会发展出现的新兴职业充满期待。疫情对她的目标并无影响,她说,现阶段更重要的还是提高成绩,提升自己达到目标的能力,才能更好地走下一步路。

背单词的时候,有句话深深地印在她脑海里。在采访的最后,程灵钧用这句话勉励自己:“if you can not have the best,make the best of what you have”,她翻译为“如果你不是得天独厚,那就尽你所有尽力优秀”,在高考的路上,在人生的路上,做最好的自己。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