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21条全力稳就业,为企业减免280亿元社保费!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21条全力稳就业,为企业减免280亿元社保费!

分享

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首次提出“六保”措施,将保居民就业列为“六保”之首,突出强调了稳就业、保就业在当前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2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陈婕 吴英敏 唐娜 金洪竹 李丹璐 梁榆其 见习记者 陈彦如)4月26日,深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深圳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局长孙福金介绍了《深圳市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的有关情况,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深圳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 六字概括出台措施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是老百姓获得收入的主要来源。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当前境外疫情持续扩散蔓延,给世界经济增长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深圳作为外贸依存度较高的工业大市和外向型城市,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稳就业任务和压力更加艰巨繁重。

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首次提出“六保”措施,将保居民就业列为“六保”之首,突出强调了稳就业、保就业在当前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

发布会上,孙福金介绍,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结合深圳市实际,制定出台《深圳市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其中包括六个方面,二十一条,可概况为“统、稳、保、托、促、优”六个字。

记者了解到,“统”指的是经济与就业政策联动,通过挖掘内需、加大投资、稳定外贸等举措开发更多就业岗位,强化产业、金融、投资、外贸等经济政策与就业政策协同联动,形成政策合力。

而“稳”则是减负稳岗扩就业,进一步免征地方补充养老保险费、继续实施失业保险浮动费率等,切实降低企业用工成本。“保”是聚焦重点群体就业,新的政策尤其在高校毕业生这个群体上扩面提标,扶持对象范围扩大至毕业2年内的高校毕业生,确保这一重点群体就业稳定;加大对毕业学年困难学生的就业扶持,提高求职创业补贴标准;将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补贴标准从3000元提高到5000元等。“托”是兜牢民生底线,对于失业但不符合失业金领取条件的人员以及对于领取失业金期满距离退休不足1年的人员,通过发放临时生活补助和继续领取失业金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等。“促”是开展技能培训,深入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促进劳动者提升就业能力。“优”就是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坚持强基础与防风险并重,通过加强岗位信息收集、加大购买服务力度、支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等举措,提升基本公共就业服务水平和质量。

一手稳存量一手扩增量,双管齐下,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就业的影响。孙福金表示,社会保险费通过“免、减、降、缓、返”的阶段性政策,能较大幅度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存量。2020年社会保险费的减免,预计可为企业减负280亿元,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约60亿元,减负稳岗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另一方面,用好用足促进就业创业的各项补贴政策,加大力度支持就业创业,拓宽就业渠道,加大重点群体支持力度,鼓励创新创业,扩大就业增量。预计2020年深圳市将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超过10亿元,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5万。


确保就业形势稳定为中小微企业“供血”“输血” 

今年3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20〕6号),进一步细化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和稳就业系列指示,在前期政策基础上,明确了不少支持企业的新举措。深圳将根据国家和省最新的稳就业文件精神,及时出台我市帮扶举措,因企因人分类帮扶,提高政策精准性。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供养”“输血”,全力确保我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第一季度深圳市城镇新增就业3.3万人,登记失业率2.18%,继续保持在低位。实现社会保险费减免90.55亿元,返还失业保险费48.22亿元,惠及企业48.69万家,涉及职工1017万人次,顺利完成一季度就业目标任务,全市就业局势继续保持总体稳定。

对于失业人员,政府提出了分级分类帮扶的政策和举措,由保障基本生活、提升就业能力、优化就业服务、加强就业托底安置四方面,来保障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副局长吴军军强调,市、区人社部门和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将加大宣传力度,抓好政策落实,优化经办服务,让失业人员在特殊时期及时得到生活保障,尽快实现就业。


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提至60万元 贷款额度居全国首位 

针对市民们所关注的措施中提到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实施力度的问题,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副局长吴军军答道,创业担保贷款的扶持对象分为自主创业和小微企业两类。对于自主创业的个人,首先是扩大了适用对象范围,现扩大至所有在深创业的人员,取消了各类群体身份类别限制。对于其中的户籍人员和港澳台人员免除财产抵质押以及各种形式的信用反担保。将个人创业担保贷款从30万元提高至60万元,贷款额度居全国首位。合伙经营的实行“捆绑性”贷款,贷款总额最高300万元。

对于小微企业则是降低贷款门槛。只要企业新招员工,不限制户籍和身份类别,达到规定比例即可;另一方面,适当降低企业新招工人数的占比要求,大大地降低了小微企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的门槛,将有更多小微企业享受到这个政策。无论对贷款的个人还是小微企业,都延长了贷款时间。

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在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扩大有效就业方面发挥了良好的引导和带动作用。截止目前,深圳市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59笔,金额合计超过4亿元。

不仅如此,市发展改革委迅速出台一批政策措施,及时推动出台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十六条措施。余璟表示,要降低企业生产经营负担,稳定制造业和民间投资信心,努力推动全市投资稳增长,以稳投资支撑“六稳”工作,特别是稳就业工作。


多举措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 371家企业提供9376个就业岗位

高校毕业生就业关系千家万户、关系社会稳定。许建领告诉记者,市教育局会同市人力资源保障局等相关部门,多措并举推动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及时调研了解和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面临困难和问题,也积极组织了高校毕业生线上招聘会。

3月30日,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市教育局会同市科创委、工信局、国资委,启动了为期三个月(3月30-6月30日)的“春暖校园·职网位来”深圳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季活动,将组织600家以上优质企业定向招聘我市高校毕业生。截止目前,已有371家企业提供9376个就业岗位。最后,还以创新教育的教学形式确保毕业生顺利毕业。


稳资金、降成本、送补贴、提增信缓企业融资难题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肖志家说,疫情期间,该局积极落实市政府“惠企16条政策”,通过稳资金、降成本、送补贴、提增信等措施切实帮助企业缓解融资难题,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还通过推出“金融方舟”项目、在深圳金服平台增设“战疫”专区、引导地方金融机构提供专项金融支持等方式,进一步做好“帮企业、稳就业”。下一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强服务协调力度,加强市区联动,分行业、分类别组织开展银企对接活动(计划全年不少于10场),引导金融机构将有关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和精准服务,为稳定和促进就业贡献金融力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