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先进院去年PCT专利申请366件 超过众多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先进院去年PCT专利申请366件 超过众多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9年,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专利申请总数达到1516件,PCT(《专利合作条约》,专利领域的一项国际合作条约)申请数366件,知识产权投资实现股权转让收益4.66亿元,专利转化率达到24%。

原标题:

深圳先进院去年PCT专利申请366件

超过众多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实现转让收益4.6亿元

深圳特区报2020年4月26日讯 记者昨日获悉,2019年,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专利申请总数达到1516件,PCT(《专利合作条约》,专利领域的一项国际合作条约)申请数366件,知识产权投资实现股权转让收益4.66亿元,专利转化率达到24%。

从专利申请的领域来看,深圳先进院的专利集中于知识产权密集型的前沿科技领域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领域覆盖面广、交叉性强等特点。

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教育机构中PCT排名第二的清华大学专利申请总量为265件,排名第三的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为230件。这说明,2019年深圳先进院的PCT专利总量,超过众多国内外知名的高校和科研院所。

目前,深圳先进院累计申请专利8905件,累计授权专利3627件。专利数量大幅增长离不开市场化的运作模式和深圳先进院的激励机制。据了解,深圳先进院与中科院知识产权研究与培训中心合作,发挥专家库的功能,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从撰写和审查答复等环节对专利质量进行把控。在此基础上,深圳先进院每年对申请专利的数量、质量和转化指标进行考核,从而形成科研人员积极开展专利布局的内生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深圳先进院知识产权投资股权变现4.66亿元,专利转化率达到24%。

“这在成果转化上构建了新起点、新高度,实现了科技成果转化真正意义上的闭环。深圳先进院以年孵化企业个数作为建立新工业的主要手段,10多年的企业培育进入了回报期。”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表示。

以深圳先进院医学影像中心团队与上海联影医疗公司的战略合作为例,自2010年合作以来,联合团队研发出我国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3.0T磁共振成像设备。深圳先进院以3项磁共振成像核心技术专利作价1240万元入股上海联影医疗公司,后又持续注入一批专利技术进行应用,到2019年实现股权转让到款4.37亿元,股权增值35倍。

(记者 闻坤)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