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温暖落脚点 隔离人员眼中的横岗健康驿站

条评论立即评论

温暖落脚点 隔离人员眼中的横岗健康驿站

分享

14天集中医学观察隔离期间,健康驿站的工作人员们用28小时爱心连线,陪伴隔离人员平稳度过心理艰难时刻。当她走出驿站的时候,当班工作人员集体为她鼓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2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叶玉燕 通讯员 彭东伊)4月20日,横岗维也纳健康驿站6名隔离人员解除隔离。在这前一天,横岗卫监部门为他们再次进行核酸检测,准备好解除隔离告知书。当天,工作人员在驿站出口共同“庆贺”他们平稳度过隔离期。

image.png

送给隔离人员的明星片。

14天前从英国留学回来的小林拖着笨重的行李来到隔离点出口,便迎来了一群驿站工作人员的问候。“您需要换一个口罩吗?”“这里有手洗消毒液”“这把扇子送给您作为纪念品,感谢您14天以来的配合。”健康驿站副站长吕晓梅拿着亲自手写的明信片,交到她的手上。在英国,小林主修心理学课程,对于隔离期间工作人员的心理干预她表示大力赞赏。“从我进来,入住到离开,几次的心理调查非常细致,关心我们的心理发展,我非常清楚这段时间会有许多人有焦虑情绪,但他们做得很好。”小林从国外回到国内,对于祖国的疫情防控工作深有体会。

image.png

吕晓梅为接触隔离人员送上明信片。

“隔离人员进入驿站时,我们会指导她(他)填写一张心理评估表,如评估结果为黄色或红色,驻站心理医生即介入交流疏导,并在每日例会中及时分析隔离人员情况,给予针对性地人文关怀。吕晓梅这样介绍道。由于入住健康驿站的隔离人员地域来源、身体状况、生活习惯、饮食文化各不相同,健康驿站推出了“个性化服务”,“部分隔离人员不吃猪肉不吃白米饭,我们也会考虑到他们的实际需求。”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健康驿站既要照顾她(他)们的日常生活需要,还要留意她(他)们的身体、心理健康。为帮助隔离人员平稳度过14天,驿站配备心理医生,实行一对一微信沟通,不定期赠送果盘、扇子、“大美横岗”明信片等文明创建小礼物,也为小朋友送上爱心企业赞助的玩具,引导隔离人员转移注意力并给予她(他)们力量。同时送给每一位解除隔离人员感谢信和祝福,共同纪念特殊时光。

image.png

送给隔离人员的水果及明信片。

此前,健康驿站就曾遇到过一位“粘人”的隔离人员L女士。独自一人从香港来到深圳的L女士,无亲朋好友,严重缺乏安全感,一直担心自己会被感染,每天晚上两点钟都要打电话给值守的工作人员和心理医生,反复诉说和放大在疫情期间的恐慌。驿站工作人员每晚和她聊两个小时,谈谈她的孩子、朋友、日常生活等,引导她转移注意力,心理医生也穿好防护服到她房间门口辅导一上午,直至4月17日下午如期解除隔离。14天集中医学观察隔离期间,健康驿站的工作人员们用28小时爱心连线,陪伴她平稳度过心理艰难时刻。当她走出驿站的时候,当班工作人员集体为她鼓掌。

image.png

工作人员为退休夫妇递上接除隔离通知书。

一对退休夫妇于4月6日从香港回到横岗。因为从内地过境香港,他们在香港居家隔离14天,隔天又从香港回来,在健康驿站隔离14天。28天的隔离,拖着行李走出驿站那一刻,没有丝毫抱怨情绪,反而是感激不尽。“这里非常有‘人味’——人情味很浓,是个温暖的落脚点。”这是这对夫妇为健康驿站工作做出的评价。

image.png

隔离人员送上的锦旗。

记者留意到,一面写着“一心抗疫不叫累,无私人格令人仰”的锦旗挂在驿站门上。原来,是从疫区回来的肖女士在度过隔离期后赠予了健康驿站。还未从疫区出发,肖女士已经感受到深圳的人文关怀,路上不间断的叮嘱让她感受到了温暖。解除隔离期当天,肖女士11岁的儿子带头将酒店房间“恢复原状”,收拾得整齐干净。临走前还给驿站写下了“深圳大爱,横岗加油”的八字温馨留言。

据了解,自1月31日以来,横岗街道先后开设联顺、维也纳、泰莱、丽枫、宝丽等5个健康驿站,接纳从(经)24个重点疫区国家和地区隔离人员共1983人,完成10532次核酸检测采样,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健康驿站“三位一体”、“四位一体”24小时值守,在街道领导一线指挥、现场办公,驿站工作人员勤练内功、协同作战,从心出发、用心服务全力保障下,至今已平稳运行86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