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云端”启动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
2020-04-24 09:20
来源: 深圳发布

深圳“云端”启动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的宣布开始,深圳市庆祝第25个世界读书日暨第5个深圳未成年人读书日系列活动在“云端”启动。世界读书日期间,各界将在线上线下举办系列活动,为市民们奉上一份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读书日“文化菜单”。

李小甘表示,多年来,经过各界共同努力、不懈坚持,已在全市形成了“东方风来,书香满城”的浓郁氛围,深圳近年来适应新的形势,以“互联网+读书”为抓手,实现了“阅读永恒,载体创新”的飞跃提升。面向未来,深圳要以“先读为快,行稳致远”的姿态推进全民阅读,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撑。

今年世界读书日活动首次采取线上远程连线方式,由市委主会场连线深圳出版集团、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图书馆、腾讯大厦等分会场的方式举行启动仪式。副市长吴以环出席了深圳图书馆分会场的活动并为我市参与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及其家属赠送“安心读书卡”。

今年世界读书日期间,深圳的读书活动以“线上+线下”方式举办,打造各类数字阅读项目。“全民听书周”是今年新设的一个活动,由深圳报业集团与喜马拉雅公司联合承办,读书日期间市民可参与“全民阅读明信片”“全民阅读直播间”“真人听书馆”等系列活动,免费获取有声电子书;深圳出版集团以“相约云上,阅见春天”为主题组织策划35项阅读文化活动,为市民读者搭建“云上的图书馆”;连续举办5年的“共读半小时”活动今年首次连线湖北,以“云共读”的方式,传递对抗击疫情主战场的湖北人民的祝福和关爱;作为本土企业,腾讯首次加入深圳的全民阅读方阵,腾讯看点策划了“世界读书日:明星和作家邀你遨游阅读世界”活动。

当天,深圳还首次面向市民发放共计10万张购书现金抵扣券,购书券可在所有参加活动的实体书店购买图书时使用,“真金白银”推动全面阅读。

《深圳全民阅读发展报告2020》正式发布

昨日,《深圳全民阅读发展报告2020》(下称《2020报告》)正式首发。该系列丛书自2016年4月发布以来,现已出版至第5本。

本报告首次提出年度主题概念。记者了解到,《2020报告》汇集2019年深圳全民阅读领域的推广成果、先进经验、发展研判等,从特稿、总报告、阅读综合研究、“深圳读书月”研究、数字阅读研究、图书馆研究、阅读平台研究和阅读空间研究8个版块探讨阅读研究与实践。此外,本书还刊发了《2019年深圳阅读指数研究结果报告》等学术报告,对全民阅读细分领域和实践活动进行了深入剖析。

根据《2019年深圳阅读指数研究结果报告》显示,深圳阅读指数近3年平缓提升,城市全民阅读基本建设持续提升,整体阅读环境日臻完善,居民阅读习惯不断养成和强化,图书阅读率、报纸阅读率、期刊阅读率及数字化阅读率远高于全国水平,阅读者数量也持续增长。

“深圳党史知多少”宣传活动启幕

在第25个世界读书日当天,中共深圳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史志办公室与深圳图书馆联合启动了“深圳党史知多少”宣传活动,活动将开展线上党史知识竞赛。

活动现场,市委党史研究室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了《深圳党史教育基地分布示意图》,地图标注了全市重要红色地标和党史教育基地,内容丰富、直观实用,为读者参观了解红色景点、探寻深圳党史脉络提供了路线指引。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此次宣传活动创新形式,开展线上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市民可通过深圳图书馆和深圳史志微信公众号浏览“深圳党史知多少”知识竞赛题库,参与网上答题竞赛。竞答活动结束后,市委党史研究室将从答题全部正确的市民中抽取100名,赠送《民间记忆·深圳变迁》一书。奖品赠书可凭获奖短信到深圳市党史馆前台领取。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