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评:从“新”出发,按下高质量发展加速键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从“新”出发,按下高质量发展加速键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4月23日,福田区举行了2020年首批“新基建、新消费、新科技、新制造”重大项目启动暨深圳智能制造中心开工仪式。

“新基建是新消费的基础,新消费是新基建的市场,新科技和新制造为新基建提供保障,四者相互协同、相互关联,形成全面发展的战略态势”。4月23日,福田区举行了2020年首批“新基建、新消费、新科技、新制造”重大项目启动暨深圳智能制造中心开工仪式。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如何挖掘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也是各地必须答好的一道“必答题”。众所周知,疫情对科技、消费等领域都带来显著变化和深远影响,催生并推动了许多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呈现出“危中有机”的态势。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改革创新的先锋,福田区有责任、有担当,也有基础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在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主动谋划、超前布局,积极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如此不仅仅助力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更能深入赋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发展新起跳。

“新基建、新消费、新科技、新制造”,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热词”,也是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关键词”。“四新”项目非无源之水,其本质特征是立足实际、贴合基层、专注应用,能为企业和社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比如,服务政府精准防疫的“大数据疫情防控与处置平台”,为写字楼宇提供无接触服务的“无接触语音电梯控制系统”等。这些贴近生活实际的“科技防疫”手段,既让人们更直观地看到“四新”项目给生活带来的新变化,也让人们对此次“四新”重大项目建设抱有更多期待和想象。

事实上,这也正契合“四新”项目的要义:服务民生,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城市更聪明,让经济更智慧,直接带来的就是——让生活更美好。

“春播一粒种,秋收万担粮”。福田区启动“四新”项目,既是着眼于当下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的切实举措,也是放眼未来增强发展新优势、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布局。在一定意义上,从“危”中谋先“机”,在逆势中赢先“机”,福田区“加速跑”的背后,正是对“善于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理念的有力践行。主动作为、自我革新、迎难而上、追求卓越,秉持这样的信念,相信福田区在春天播下的这粒希望的“种子”,一定能够在困难中破局,在逆势中前行,在实践中成长,结出高质量发展的累累硕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