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137期|保障社康用房,呵护市民“家门口的健康”

深网观察 第137期|保障社康用房,呵护市民“家门口的健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对于纳入规划的社康,在新建住宅小区、城市更新和棚户区改造等新建、改建建设项目时,深圳将保障其用房,对纳入规划社康免费提供物业,这项政策无论是对于深圳社康机构还是广大市民来说,都是一大利好。

深网评论员 王俞

今年5月1日,《深圳市社区健康服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正式实施,《办法》首次单列社康发展规划,让社康发展更科学、更合理。据悉,对于纳入规划的社康,在新建住宅小区、城市更新和棚户区改造等新建、改建建设项目时,深圳将保障其用房,对纳入规划社康免费提供物业,这项政策无论是对于深圳社康机构还是广大市民来说,都是一大利好。

社康中心不仅是居民就近的门诊部,更是许多贴心卫生服务的“供应点”。正因为有社康的存在,大部分深圳人只要打开家门就可以享受到优质的卫生服务,基本实现了“10分钟就医服务圈”。特别是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社康作为最基层的医疗单位,为社区的疫情防疫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不过,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虽然深圳在分级诊疗方面已位于全国前列,但深圳的社康机构数量和服务水平跟北京、上海等城市相比,尚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以北京上海为例,2018年社康机构数量分别为1957家和1009家,此外还分别有2696家、1187家村卫生室。而截至2019年底,深圳全市范围内仅有692家社康中心,且还存在分布不平衡的情况,即有的1个社区附近就有好几个社康,有的却是1个社康服务多个社区。这也让深圳“加快社康建设进程”的呼声越来越高。

为了更好地促进社康发展,根据《办法》要求,纳入设置规划的社康机构,由各区政府免费提供自有物业或购买、租赁物业供其使用。这无疑缓解了社康用房租赁带来的多重尴尬,让社康机构摆脱了长久以来“用房难”的困扰,在为社康机构“减负”的同时,大大推动深圳医疗事业的发展。

当然,除了为社康机构提供“硬件”方面的支持,“软件”方面的提升也同样重要。对于一直坚持“社康中心以居民健康管理为根本,疾病治疗是基础”的深圳来说,优秀基层全科医生的短缺,现在依旧是社康中心最迫切的问题。因此,《办法》也将对社区健康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予以重点保障,在制定人才评价、岗位设置、薪酬待遇、培养制度、职业发展、执业环境等政策时,都将享受“福利”。

总而言之,保障社康用房仅仅是为深圳社康的发展提供了更充分的条件,在这个基础上,还要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一手抓引进和培养,一手抓内部制度留住人才,双管齐下,才能更加呵护市民“家门口的健康”。

相关报道:

保障市民"家门口的健康" 深圳对纳入规划社康免费提供物业

深圳的社区防控为什么能获五星好评?

深圳:高密度城区何以实现两全其美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136期|知识产权保护 不能仅让企业有“维权意识”

深网观察 第135期|居住证系统升级, 让追梦的心更添温暖

深网观察 第134期|深圳消费券的“乘数效应”正在显现



[责任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