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人间四月读书天

条评论立即评论

人间四月读书天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4月23日,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确定的第25个世界读书日,也是第5个深圳未成年人读书日。全市阅读活动在线上线下蓬勃开展,书香满城沁人心脾。

4月23日,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确定的第25个世界读书日,也是第5个深圳未成年人读书日。全市阅读活动在线上线下蓬勃开展,书香满城沁人心脾。

新冠肺炎疫情还在继续,第25个世界读书日如期而至。这如同一个隐喻:无论如何,读书不能停,我们与阅读之间的联系不能断。

古人讲:“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同样的道理,林语堂也说过:“读书,开茅塞,除鄙见,得新知,增学问,广识见,养性灵。”寥寥数语,把读书的价值阐述得淋漓尽致。确实,好读书,读好书,我们的眼界才能打开,我们的世界才会宽广,我们才能从愚昧、无知、偏见、偶像和错误中解放出来,从纯粹的物质欲望中脱身而出,于声色光影中获得内心的清明与丰盈。

特别是面对意外和未知,我们更需要到书中去寻求答案和慰藉,通过阅读重新构筑起充实而强大的自我,有力抵抗茫然、涣散、恐惧,在纷杂的信息面前保持清醒,在突发的事件面前保持镇定,更好地理解和面对变动不居的世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却凸显了阅读的价值。很多人对武汉方舱医院的“读书哥”至今仍记忆犹新,当时他戴着口罩倚在床头看书的照片盘踞热搜好几天。有网友说,那是阅读的力量在刷屏。

正应了英国作家毛姆那句话——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疫情期间,很多人被迫宅在家里,阅读成了他们安顿自己的重要方式。相关阅读报告显示,疫情期间,包括《鼠疫》《大流感》《瘟疫与人》在内的一大批与疫情和疾病相关的书籍再度走进大众视野。在它们的陪伴中,很多人安心宅家战疫、抵御病毒。更重要的是,人们在阅读经典的过程中,开始关心人类整体命运,关注社会重大议题,思考如何与自然相处、与自身相处、与他人相处,从跟病毒一样危险的错误观念、社会歧视中挣脱出来,为自己构筑起一个从里到外都坚实稳固的“避难所”。以“读”攻“疫”,善莫大焉。

深圳人好读书是出了名的,阅读已成为深圳的一个重要文化标识和精神符号。深圳是全国全民阅读活动开展最早、活动影响力最大、活动效果最好的代表性城市,阅读不仅是广大市民的个人乐趣、生活方式,也是整个城市高贵的坚持、执着的坚守。目前,深圳居民的日均读书时间,以及人均年阅读纸质书和电子书的数量,都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既关心价值理念上的“软件”更新,也注重活动设施上的“硬件”升级,深圳想方设法为推广全民阅读创造条件,才有了今日的爱“阅”之城。眼下,为了应对疫情给消费带来的冲击,全国多地纷纷推出发放消费券活动,而深圳是首个专门针对阅读发放消费券的城市。世界读书日当天,深圳将首次面向市民发放共计10万张零门槛购书现金抵扣券。这既是深圳增进市民文化福利的又一创举,也让人看到了深圳作为“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在推进全民阅读方面先行示范的自觉。

最是书香能致远。读什么书,成什么人。阅读的环境和氛围不同,城市的面貌和未来也不一样。当更多人能响应世界读书日的召唤,翻开书、打开心,因阅读而变得更好,我们的城市也会因此更具魅力。

■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 姚龙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