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以读攻毒”,通过阅读穿越疫情隧道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以读攻毒”,通过阅读穿越疫情隧道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天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深圳商报》“文化广场”刊发了国务院参事、深圳读书月组委会总顾问王京生的一篇长文《文化中国,从阅读开始》,值得关注。

今天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深圳商报》“文化广场”刊发了国务院参事、深圳读书月组委会总顾问王京生的一篇长文《文化中国,从阅读开始》,值得关注。

这些年来,作为深圳读书月的主要奠基者、倡导者和推动者,王京生撰写了多篇文章为全民阅读鼓与呼。《文化中国,从阅读开始》除了探讨阅读与传统的关系、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与创新的关系等之外,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的当下,还特别提出了一个“以读攻毒”的概念,令人眼前一亮。

正如王京生所说,读书是抵抗疫病、提升人们充实感和幸福感行之有效的手段。有报告称疫情期间,英国书市颇为火爆,经典名著销量“显著提升”;从国内的情况来看,最近发布的《2020网民阅读报告》显示,疫情期间,56.2%网民读书量增加,31.6%网民的读书量甚至超过了过去一年的总和——这,都为“以读攻毒”之说提供了支撑与佐证。

是的,疫情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也让我们难得地安静下来,学会在阅读中尤其是经典阅读中安顿自己的内心。病毒迫使人们保持社交距离乃至自我隔离,但阅读使人们与文字、与文字背后的思想靠得更近。“以读攻毒”,阅读使人们的精神变得更加强健,获得了更正确的面对病毒的心态。

“以读攻毒”,还意味着没有什么比阅读更能深刻地改变一个人,也没有什么比阅读更能深刻地改变一个城市。无论对个人还是对城市来说,阅读都是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之一,是创新的源头。

纵观人类历史,我们会发现,凡是创新能力强盛的民族和国家,也一定是阅读学习杰出的民族和国家。全球城市竞争力强劲的世界级城市,通常是人们公认的爱读书的城市。深圳之所以能够成为知名的创新型城市,与它首先是一个学习型城市有关,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推崇阅读的过程也就是创新力与竞争力积淀的过程。

阅读带来的更是一种面对未来的力量。《文化中国,从阅读开始》里记载了一个有意味的细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助理总干事班德林曾参观深圳最大的书城中心书城,与市民热情交谈,连说了三遍“文化决定未来”。他说:“当我来到深圳,来到中心书城,我问自己身处何方?我发现我身处未来。”——疫情给人类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变数,但是,帮助我们穿越疫情隧道、抵达明亮未来的,一定是阅读。这同样是一种“以读攻毒”。

今天,又一个世界读书日,深圳首次面向市民发放共计10万张购书现金抵扣券,深圳各大文化场馆纷纷推出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线上阅读活动……让我们一起“以读攻毒”,一起阅读战“疫”。疫情如敌,读书以御。一个人以及一座城市的可持续性生长,从阅读开始。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