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2019年深圳法院新收和审结知识产权案均达4万余件

条评论立即评论

2019年深圳法院新收和审结知识产权案均达4万余件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去年,全市法院新收和审结知识产权案均达4万余件。收案数再创新高,多家外国公司在深提起诉讼,去年深圳法院共受理涉外、涉港澳台知识产权案件1306件。

深圳特区报2020年4月23日讯 4月22日上午,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了2019年度深圳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去年,全市法院新收和审结知识产权案均达4万余件。收案数再创新高,多家外国公司在深提起诉讼,去年深圳法院共受理涉外、涉港澳台知识产权案件1306件。积极适用诉讼禁令、引入港区陪审员参与审理等创新做法,避免权利人“赢了官司,输了市场”,提升国际影响力。

颁发全国首个标准必要专利禁令

首创七人合议庭模式破解查明难

知识产权保护中,存在一些难题,深圳法院不断打通制约的“中梗阻”,探索构建知产保护“先行示范”新机制、新样板、新格局。

针对网络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传播快、危害大,深圳法院积极、规范适用行为保全措施,破解“救济不及时”。2019年,深圳两级法院共发出诉讼禁令8份,涉案金额超过一亿元。在华为与三星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中,颁发全国首个标准必要专利禁令,强化了对重点领域核心技术保护,促进中外高科技企业在世界通信领域合作发展。

侵权事实查明难是制约知识产权案件审理的最大难题,深圳知识产权法庭在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诉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中黔酒业有限公司等侵害商标权纠纷一案中,首次探索适用七人合议庭模式审理社会影响大的知产案件。从不同行业中随机抽取了4名来自酒业、教育、医疗、科技等不同领域的人民陪审员加入到合议庭参与庭审调查并充分发表意见,帮助法官了解相关行业和技术背景知识,最终判决更加贴近社会和公众的普遍认识。

引入港区陪审员参与审理

多家外国公司在深提诉讼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融合发展,深圳法院引入港区陪审员参与知识产权案件审理,让港澳同胞增进了对内地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的理解与信任。

比如,在菲利普莫里斯公司诉深圳市舜宝科技有限公司侵害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案件中,深圳知识产权法庭邀请港区陪审员马楚力组成合议庭,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前海法院聘请了港澳台和外籍调解员,实行“内地调解员+域外调解员”或“调解法官+域外调解员”的联合调解模式,成功调解案件57宗,收到良好成效。

白皮书显示,2019年,深圳法院共受理涉外、涉港澳台知识产权案件1306件,审结知识产权涉外、涉港澳台案件1183件。这些涉外、涉港澳台案件数量多、地域广、品牌多、影响大。深圳法院坚持平等保护境内外主体合法权益,努力打造全球知识产权保护“优选地”,其知识产权争端解决能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如美国 GPNE公司在深圳针对美国苹果公司提起专利侵权纠纷,诉讼标的高达9亿元,还有美国微软公司、英国戴森公司、荷兰飞利浦公司、日本三菱公司等均在深圳提起过知识产权诉讼。

突出科技创新成果保护

审理国际影响大的案件

据白皮书可知,去年,全市法院新收案件42660件,同比增长53.9%,约占全省收案数三分之一,审结41031件,同比增长49%,结收案比达97.3%。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中,技术案件多、涉及领域新、法律问题前沿、市场影响大,专利案件受理数与审结数约占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总数的77%和86%。

备受关注的华为诉三星标准必要专利纠纷案,诉讼标的高达32亿余元,深圳知识产权法庭一审审理厘清标准必要专利许可谈判的过错认定标准,为促成双方达成全球和解打下扎实的基础。同样由该庭一审审理、国际影响大的华为诉美国奥普缔斯公司垄断纠纷案,标的达9900万元,涉及国际前沿的疑难法律问题。

深圳法院注重厘清知识产权刑事案中疑难案件量刑标准。龙岗法院审理的斯平玛斯特公司诉深圳深鹏辉公司等假冒注册商标刑事自诉案,是全国首例知识产权刑事自诉成功定罪案,为完善知识产权自诉制度提供了有益的司法实践。

发挥司法审查职能,深圳法院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在深圳市伊顿山特能源有限公司诉深圳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等行政处罚纠纷案中,准确认定商标侵权行为,维护了商标权人的合法权益。

【新闻+】

多宗知识产权案入选省和国家典型案件

4月22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同步发布了2019年度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深圳法院审理的2件案件入选“全国法院十大知识产权案件”,2件入选“全国50件典型知识产权案件”,1篇文书入选全国法院百篇优秀裁判文书,3件入选广东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案件,2件入选广东法院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十大典型案例。

深圳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邓晓琴介绍,华为诉三星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案,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诉武汉骏网互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力普森科技有限公司不正当竞争纠纷案等入选2019年度深圳法院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

其中,社会关注度最高、最广泛的知识产权案件——华为与三星互诉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案是我国首例无线通信领域国际标准必要专利禁令救济第一案。案件成功审结,不仅切实维护了我国企业的合法权益,而且对营造我国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树立中国法院尊重事实、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知识产权的良好形象,均具有重大意义。

李志诉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霍尔果斯哇唧唧哇娱乐文化有限公司、腾讯音乐娱乐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上海腾讯企鹅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著作权侵权纠纷案公开庭审,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2018年度最受关注的庭审直播案件,且社会各界对此次庭审过程作出了积极评价。

深圳市博林达科技有限公司诉被告深圳市艾腾达电子材料有限公司、珠海中鼎化工有限公司擅自使用知名商品特有包装、装潢纠纷案为全国范围内首例涉标准物质领域的反不正当竞争案件。一审判赔说理充分,量赔金额注意遵循以知识产权客体的市场价值为导向的司法政策精神。(记者田语壮林清容)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