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南山多措并举确保学生返校平稳有序安全 线上线下相结合保证教学质量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南山多措并举确保学生返校平稳有序安全 线上线下相结合保证教学质量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4月27日,深圳学子将陆续进入返校模式,初三、高三毕业班同学成为首批返校生。4月22日上午,深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学生返校专场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深圳疫情防控最新情况,重点介绍学生返校防疫措施以及今年中考的有关安排。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吴兵、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水发、南山区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刘根平、福田区外国语高级中学校长沈志良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南山教育系统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和市教育局的大力指导下,采取总体谋划、系统思考、分块分类分阶段的方式,全面开展疫情防控。目前,物资储备、防控措施、教职员工返岗、预案及演练等等方面,基本准备就绪。南山区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刘根平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南山经验,疫情发生以来,南山切实把全体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把握好三个阶段,有序推进。

疫情发生以后,南山教育系统迅速行动。1月27日正月初三,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8个专项工作组。向各校园下发任务书,强化“三类人员”管理,压实学校主体责任,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

2月17日,随着全市启动在线教学,我们进入第二阶段,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在线教学和返校各项准备。我们率先启动“空中课堂”,并推出“名师天天在线”直播课堂,总点击量突破570万人次,向省教育厅输送800余节优质课例。《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督导》等媒体报道了南山经验。

4月27日初三高三学生返校,就将正式进入第三阶段,这个阶段将是全面检验疫情防控、教育教学的成效的阶段。为此,南山区继严防境内输入、复工复产、严防境外输入三大战役之后,开启了学生返校复课的第四场战役。这场战役是一次“集体大考”,是一份“综合卷”,各部门、各单位、学校、家庭、社会,都是“答卷人”。南山区成立了区长黄湘岳任组长的学生返校工作专班,另有7名区领导任副组长,下设8个专责小组,各部委办局、街道办、边检、海关等等全面参与。

“南山区严格按照上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要求,在市学生返校工作专班的统一部署下,基于各类工作指引,集中力量围绕七个方面,落实清单化、流程化管理,做实、做细各项准备工作“。刘根平在会上透露,第一,全面开展所有学校校园内外安全排查整治。联合公安、交警、街道等开展专项整治,净化校园周边环境,确保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和校车安全;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校园食堂专项检查,加强食品安全管理;进一步完善封闭式校园防控管理机制。


第二,全面加强各类人员管理严防疫情输入。学生、教职工、家长、社会服务人员、外来访客等5类人员,将是校内主要活动人员。我们精准掌握每个人的居住地、假期出行轨迹及返校前14天的健康状况;对全体教职员工分期分批进行核酸检测;安装红外线测温门,检测进校人员体温;校园暂停对外开放,校外无关人员和车辆不准进入校园。

第三,全面加强校园公共卫生治理保障环境安全。过去,我们的校园公共卫生标准和健康教育还有不足。我们以疫情防控为契机,强化校园卫生整治和“四害”消杀,保持各类场所环境整洁卫生,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同时,把握好消杀程度,严格消杀用品的安全管理,杜绝发生次生问题。

第四,全面完善线上线下混合学习保证教学质效。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在一定程度上正在并将继续改变传统的教育教学方式及行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学习,将成为学习的新形态。南山将继续发挥在线学习平台优势,与线下教学相结合,形成线上线下混合学习的南山模式,推进教育教学变革与发展。

第五,盯紧饮食住宿管理等关键环节。针对返校学生与家长发布指引清单,对学习用品、物资、课堂须知等作出了细致要求。加强学生就餐及住宿管理,尽可能减少就餐与住宿人数。实行分散就餐,鼓励学生在家就餐,减少交叉接触。加强宿舍管理,进入人员必须测体温并登记信息。心理教师进驻学生宿舍,强化心理疏导。

第六,加强心理健康和德育工作。学生居家学习期间,我区开展“全民战疫,大爱育人”系列思政微课教学,开发了40节中小学网络心理课,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珍爱生命。制定师生心理疏导方案,开通心理热线,帮助师生及家长缓解不良情绪。强化家校联系,各学校开展“云家访”,及时掌握学生心理状况。

第七,建立应急管理机制强化培训演练。制定返校复课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对散发病例、聚集性疫情、爆发疫情等三种情况的处理,制定了详细流程指引。各学校已经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开展培训与应急演练。教育与卫健、疾控、市场监管、公安、交警、交通、街道等部门联动,组成39个督查组开展专项督查,对照清单逐一检查评估,保证在符合条件的前提下返校复课。

“思考都是问题,行动才会有答案。“发布会上,刘根平说,学生返校战役已经打响,现在就是战时状态,南山区将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各项要求,在行动中思考,在行动中完善,坚持安全第一、健康第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安全有序返校复课。

当学生从网上课堂回到真实课堂时,基础教育是重新回到原点,还是会带来一场课堂教育改革?在回答记者现场提问时,刘根平表示,疫情将对基础教育产生深刻影响,带来巨大变革。

在目标上,学校未来培养的人,要具备更加理性、团结、勇敢的品质,具有解决问题的能力,着力培养学生在紧急情况下的求生自助以及帮助他人的能力。

在课程建设上,疫情之后的课程内容将更加贴近人的生活,更加贴近学生的身心成长规律,把人的知识纳入课程。

在教学方式上,线上教学会成为常态,教学方式、学习方式会发生变化,学生要自主、主动学习,学会独立、合作学习。

此外,评价方式及教育环境也将发生转变,家庭、学校、社会将处于平衡状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