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地铁12号线全面进入主体结构施工 共设站33座 全长约40.54km

2020-04-22 14:11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深圳地铁12号线全面进入主体结构施工

深圳特区报2020年4月22日讯 4月17日,地铁12号线机场东站首幅地连墙的顺利开槽,标志着该车站正式进入主体围护结构施工阶段。至此,12号线各工点全面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并将持续迎来施工生产热潮。

地铁12号线起自南山区左炮台站,终至宝安区海上田园东站;线路全长约40.54km,全线采用地下敷设方式;共设站33座,其中换乘站18座。其中,机场东站位于既有1号线机场东站西侧现有公交场站内,沿南北方向敷设,规划为既有1号线、12号线、远期规划20/26号线、33号线及深茂铁路交通枢纽站。该站为地下三层岛式站台,地下一层为4条地铁线路的换乘层,地下二层为站厅层,地下三层为站台层。

机场东站是深圳地铁12号线的控制性工程,也是全线最后一个动工的工点。其因前期规划设计手续繁杂以及站点范围地下管线复杂,施工安全风险高,内外协调难度大等因素影响迟迟未能进场施工。今年3月在相关单位的协调下,机场东站规划方案最终得以确定,随即参建单位迅速组织人员、机械设备及物资材料进场,同步做好技术、安全交底等基础工作,积极为开工即进入大干创造条件。

▲地铁12号线示意图

记者从市轨道办获悉,截止目前,地铁12号线全线已有29台盾构下井,其中26台始发掘进,累计掘进里程达到9572米,完成设计量的20%,矿山法隧道开挖初支开累完成3836.5米,完成设计量的44%,车站主体结构开累完成25%。地铁12号线是串联南山中心区、宝安中心区、福永片区、大空港及会展片区的轨道交通骨干线路,预计2022年建成后能缓解南山片区、宝安片区交通拥堵压力。

(作者:读特记者 徐兴东 文/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