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沙画版安心家书!朱璟乐:爸爸,您让我明白了什么是担当

2020-04-21 20:39来源:深圳新闻网


朱质斌是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肝四科的主治医师,疫情发生以来,他一心扑在救治工作中,不得不取消了一家人期待已久的出游。儿子朱璟乐今年读初二,每天看着时常要忙到深夜才能回家的父亲,朱璟乐感到既心疼又骄傲。他写下这封信,感谢父亲和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工作者,他将以他们为榜样,好好学习,努力成长。


■收信人: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肝四科主治医师朱质斌

■写信人:深圳市翠园中学初二年级学生、朱质斌儿子朱璟乐




亲爱的爸爸:

这个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每一个人的生活。这次疫情对于我来说也意义非凡,让我看到了您与平日不一样的一面,原来我的爸爸不仅勇敢坚强,而且温暖有爱。

这两年,因为您去外地访学,我们已经很久没有一起旅行了。年前您好不容易有了年假,趁我也在放假,您打算带一家人去外地旅游。就在机票和酒店都订好了、等着收拾行李出发的时候,您忽然说有很重要的工作要做,不能休假了。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的心头犹如泼下一盆凉水,甚至还埋怨您不守诺言。


紧接着,我就看到了许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新闻,一时间口罩、消毒、传染都成了热议词,我才意识到这次疫情的严重性,终于明白您说的“很重要的工作”是指什么。我开始担心您。我问您,那么危险,为什么要去?您说,“消防员救火也很危险,我有专业知识,我就是消灭病毒的消防员啊。”猛然间,我似乎明白了,这就是所谓的责任和使命。

在网上,我看到许多医护人员辛苦的模样,可每次您回家,却总是一副淡定的样子。后来有一次我问您,穿防护衣可以喝水吗?您说这是不可以的,喝水上厕所需要更换隔离衣再离开污染区,为减少物资浪费,通常医务人员们是一个班结束后才换防护衣。我算了算,晚上一个班长达10小时,白天则是6小时一个班,一早上班等换洗完再吃午饭,至少是下午3点了,这样的状态怎么会不辛苦呢。

您扛着这些工作上的辛劳,只在家人心中留下温柔深情的一面。听妈妈说,奶奶还不知道您在抗疫一线,您怕她担心,说等疫情结束再说。

再后来,您收拾了简单的行李,准备要去医院附近的酒店住一段时间。走的时候,我看到妈妈偷偷地抹眼泪,您抱了抱她说,“家里辛苦你了”。又拍拍我的肩,嘱咐我“在家要照顾好妈妈哦”。

爸爸,前两天我在“深圳卫健委”公众号上看到您的照片了,那是您负责的一对父女治愈出院了。妹妹说,可惜爸爸戴着口罩,别人都认不出来。您笑着告诉我们,“这个没关系,那个病人入院时非常担心他女儿。现在痊愈出院,别提多激动,一直感谢我们。我也很高兴啊。”听到这,我仿佛能看到照片中口罩下您那温暖的笑容。

爸爸,感谢您,感谢抗击疫情中千千万万的工作者,感谢你们的付出。


您的儿子朱小乐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晓宇]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