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天热了,蚊虫叮咬会传播新冠病毒吗?疾控专家这样说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天热了,蚊虫叮咬会传播新冠病毒吗?疾控专家这样说

分享

近日,深圳气温逼近30℃,恼人的蚊子又来了。这也引发了不少网友担忧——蚊子是否会传染新冠病毒?日前,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深圳市疾控中心专家。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2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梦婷)近日,深圳气温逼近30℃,恼人的蚊子又来了。这也引发了不少网友担忧——蚊子是否会传染新冠病毒?日前,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深圳市疾控中心专家。

此前有自媒体称,知情人士透露消息,3月16日凌晨武汉病毒研究所新发传染病研究中心主任石正丽对世界疫情作了全面分析,石正丽称目前中国和世界的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夏日即将到来时更加不能掉以轻心,她认为对4月底结束全球病情不必抱有太大乐观,蚊虫将会成为冠状病毒的新型传播方式。

针对此传播消息,武汉病毒研究所在官网发布声明辟谣称,近期网络流传题为《石正丽凌晨发出警告:对疫情不必抱有太大乐观,蚊虫或成第三宿主》的网文为不实信息,该谣言可能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武汉病毒所声明称,经查证,石正丽研究员从未发布过任何相关信息,石正丽本人及该所保留追究造谣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那么,新冠病毒会不会通过蚊子叮咬传播?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副所长吕星表示,到目前为止,尚未出现通过蚊虫叮咬感染新冠肺炎的病例。“新型冠状病毒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如咳嗽、打喷嚏等)和接触传播(如用接触过病毒的手挖鼻子、揉眼睛等),目前尚未发现新冠病毒可以通过蚊子传播的证据”,吕星表示,但是目前确定的是通过蚊媒传播的病毒也有不少,例如乙脑病毒、登革热病毒、寨卡病毒、基孔肯雅病毒等。因此,市民还是要趁早清除各类容器和环境的积水,让蚊虫无处孳生和繁殖,降低夏季蚊媒病传播流行的风险,减少对人们生活的骚扰,积极做好防蚊措施也是很有必要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