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评:面对疫情,更应该“敢为天下先”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面对疫情,更应该“敢为天下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的冲击巨大。近日国家统计局揭晓了一季度中国经济数据:受疫情影响,GDP同比下降6.8%,出现了自1992年以来首次单季度负增长。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的冲击巨大。近日国家统计局揭晓了一季度中国经济数据:受疫情影响,GDP同比下降6.8%,出现了自1992年以来首次单季度负增长。

“-6.8%”这一数字,对应的是民生多艰。在此次疫情冲击之下,众多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处境艰难,它们的生存状况尤其值得关注。

为了自救,最近深圳一位男老板开始直播卖内衣。整个2月,其经营的公司营业额下滑了九成,大部分有长远合作意向的好房东减免了部分铺租,但3月仍同意继续减免的几乎没有了。2月底,这位老板一咬牙关了5家在深圳的门店,为了自救,他开始亲自上阵,直播卖货。

从最初的心怀忐忑、仓促上阵,到逐渐找到感觉,该老板3月一共开了15场直播,平均两天一场,最高的一场销量四五百件,销售额5万多元,最低的几千块钱。好的迹象开始显现,但问题也渐渐暴露——流量枯竭。直播积攒的流量都是私域流量,粉丝购买后短期内就不会再购买了,如果没有新的流量进来,直播就很难产生价值,于是,直播带货的老板又开始新的思索和尝试……

疫情之下,类似这样被“逼”出来的做法还有很多。很多想法开始兑现为现实,而且效果还很不错。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危”中有“机”。当然这样讲,并不是说疫情的出现是什么好事,恰恰相反,对于这次疫情,还有太多的教训需要汲取和总结。但无论如何,面对危难,我们可以选择的是自己的态度,用一种勇敢、积极的心态去直面挑战,就有可能看到曙光,甚至指向未来机遇。

蒙田在《随笔集》中这样写到:我们一定要学会忍受无法避免的苦难。一如世界的和声,我们的生活是由不和谐的和弦以及不同的音调组成的;柔和的、粗犷的、尖利的、平缓的、轻的和响的。如果一个音乐家只喜欢其中一部分,那他能唱什么呢?他必须掌握所有这些,然后糅合在一起。

我们常说深圳是一座“敢为天下先”的城市。爬梳深圳的历史,这种“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恰恰是在困境中被最大程度的激发。在石破天惊中实现突进,在敢为人先中寻求突破:第一个打破平均主义“大锅饭”工资制度、敲响土地拍卖“第一槌”、第一家外汇调剂中心成立、第一家由企业集团创办的银行开业、第一家股份制保险企业创办……40年来,深圳开创了一千多项“国内第一”,而每一次的突破与创新和每一个“第一”背后,都离不开“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支撑。

如今,我们面对疫情的巨大考验,同样需要拿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男老板直播卖内衣这种敢为人先的做法,就为自己的店铺杀出了一条生路。疫情,只会让深圳人变得更勇敢、更坚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