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为野生动物修“桥”,看见更别致的生态景观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为野生动物修“桥”,看见更别致的生态景观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一座“桥”在深圳大鹏新区完工。“桥”上走的不是人,而是以豹猫为代表的大鹏半岛目标物种。这座“桥”,是深圳首条野生动物保护生态廊道。

日前,一座“桥”在深圳大鹏新区完工。“桥”上走的不是人,而是以豹猫为代表的大鹏半岛目标物种。这座“桥”,是深圳首条野生动物保护生态廊道。

大鹏新区森林覆盖率高达77.74%,是深圳的“生态特区”。其中,全市“第二高峰”七娘山与“第五高峰”排牙山是大鹏新区最大的两座山脉,被南北向主干道坪西路隔断。生态廊道建设由此被提上日程。

建“桥”之前,2018年,有关部门在大鹏山地区域安装了24台生物多样性红外触发监测仪。经过1个月的数据收集,共记录物种15种,其中猪獾首次在深圳发现,另14种动物中,有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2种,有广东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2种,有“三有”保护动物(即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9种。

是的,大自然原本就是属于各种各样的生命的。但随着人类地盘的不断扩张,野生动物的生存空间不断被侵占、蚕食,乃至被切割成一座座生态孤岛。这无异于人类对它们的“囚禁”,将它们画地为牢。如果说人类不再为了迁徙而活是生存方式的改变,那么野生动物失去迁徙的自由则很可能意味着族群繁衍的中断。

事实上,野生动物专属通道在国外很常见。我们在一些国家的自然纪录片中时常可以看到,高速公路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座长满杂草的天桥。这可不是荒废的人行天桥,而是专门给野生动物修建的过街天桥。比如,在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的班夫国家公园,繁忙的公路上方,搭建了24个绿色通道,专供麋鹿、熊和狼等动物安全穿越。在新西兰,奥马鲁港口有一条专为企鹅开辟的地下通道,好让它们能不受交通干扰地回到自己的巢穴。

不难看出,这样的专属通道不仅扩大了野生动物的生存疆域,对城市来说也是一道别致的生态景观。深圳这座“桥”上,种植了大鹏半岛乡土树种,如仁面子树、秋枫、芒果、杨梅、铁冬青等。“桥”上还有4条生态河道,雨量大时能将雨水引入附近的小水塘,成为城市里一片难得的生态湿地。

值得期待的是,《深圳市大鹏半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中明确提出,在大鹏半岛打造生态廊道体系,构建以点、线、面相结合的山脉、河流、道路等生态廊道网络体系。也就是说,未来会有更多的“桥”连接各大区域森林、湿地、绿地等各类生态系统。

当然,这样的“桥”或者说野生动物专属通道建成后,还应该严格防止人类“进入”,尤其是要严格落实禁猎令,防止它成为一些人眼中的偷猎通道。曾有报道,有人在深圳的山上违规安装捕兽夹,要坚决防止类似这样的现象再发生。

深圳致力于建设一流的森林城市,“森林”不仅意味着茂盛的植物,也意味着栖息着各类野生动物。我们相信,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专属“桥”会成为深圳的又一枚自然勋章。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