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在雷神山医院坚守77天!深圳企业家李海建参与医疗废弃物焚烧工作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在雷神山医院坚守77天!深圳企业家李海建参与医疗废弃物焚烧工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4月15日上午10点,武汉雷神山医院所有病区都贴上了封条并宣布关闭备用。这意味着,在雷神山医院坚守了77天的李海建终于要踏上回深的路程。作为深圳一家节能企业的董事长,从1月29日开始,李海建便来到武汉参与医疗废弃物焚烧车间建设。

原标题:深圳企业家李海建驰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参与医疗废弃物焚烧工作

在雷神山医院坚守77天

深圳特区报2020年4月20日讯 4月15日上午10点,武汉雷神山医院所有病区都贴上了封条并宣布关闭备用。这意味着,在雷神山医院坚守了77天的李海建终于要踏上回深的路程。作为深圳一家节能企业的董事长,从1月29日开始,李海建便来到武汉参与医疗废弃物焚烧车间建设。

从零到清零

“其实,我开始就是去捐赠焚烧炉,在武汉最多就停留5到7天。”李海建说。

1月26日,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建,其中的医疗废弃物焚烧车间正是需要物资和人手资源的时候。此时远在深圳的李海建联系到了武汉中建三局参与建设的相关工作人员,表达去武汉无偿支援医院建设的想法。

早在2003年“非典”时期,李海建就参与空调环境下的微生物污染与控制的相关课题研究,其公司也有相关设计能力。“有了之前的防疫经验,我心里还是有底的。而且我想,把防护物资和焚烧车间初期一些工作安置妥当就回来。”

1月29日,李海建租了辆房车,从深圳自驾17小时到了武汉。2月8日,雷神山医院医疗废弃物焚烧车间第一次点火成功,但是,当时没有会处理医疗废弃物的专业人员。面对封城之困、物资之缺、情况之急,李海建想,既然来了,那就留下来参与垃圾焚烧,直到雷神山医院关闭。

支援雷神山医院医疗废弃物焚烧车间的两个多月以来,李海建明显感觉到此间变化。在3月最高峰期时,雷神山医院一天产生八九百桶(每桶240升)医疗废弃物。收集、转运、焚烧……车间的志愿者们一天最多要工作12个小时,两班倒。不仅如此,志愿者还要面对500-1000度的炉膛温度。穿着厚厚医用防护服与热防护服的他们,常大汗淋漓累到虚脱。

而从4月开始,雷神山医疗废弃物的数量保持在每天100桶以内,焚烧车间的志愿者们每天一班,每班8小时,就已足够进行医疗废弃物处置。李海建发现,慢慢地,医疗废弃物焚烧车间的垃圾袋里,出现了床单、被罩。他心里明白,医院离关门那天不远了。

曾经,许多从五湖四海赶来,不断志愿加入焚烧车间工作的志愿者也逐渐回归到正常生活中。李海建和公司其他9名同事成为了离开的最后一批志愿者,配合医院做收尾工作。

4月15日,李海建完成了雷神山医院最后一桶医疗废弃物的焚烧工作,他许下一个愿望,愿这熊熊大火能带走世间所有的病毒。

再赴武汉开展预防中央空调病毒传播工作

去雷神山医院之前,李海建有两个想法,一是建议就地焚烧医疗废弃物;二是他曾在2003年参与SARS攻关课题,研究空调环境下微生物污染与控制,他想在这次抗疫中分享此前经验。现在看到,他的这些想法都实现了。

此前,3月31日至4月5日期间,受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邀请,李海建参与了《关于印发办公场所公共场所及医疗机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洗消毒技术指南试行的通知》研讨。

同时,李海建对自己2003年研究的课题又有了新的研究,随着复工复产的逐步推进和天气的日渐转热。李海建说:“很多公共场所很快就需要中央空调了,大家都担心空调管道会不会传播病毒,所以我们和有关部门一起探讨如何更好推广消毒。从2003年到2020年,17年来涌现了许多物理消毒技术,我们需要通过应用进行验证。”

4月15日,李海建启程回深圳。他告诉记者,在做短暂歇息后,下个星期他还将回到武汉,协助武汉的医院及其他公共建筑做好集中空调预防病毒传播工作。他将这些工作称为“第二次防疫”。

李海建告诉记者,当经历过77天的奋战,看到雷神山医院关闭的那一刻,他并不觉得快乐。李海建说:“人类面对病毒时,永远不要想着战胜自然,而是要永怀敬畏之心,我们要做的远没有结束。”

深圳特区报记者 曾逸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