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故事 | 深圳特区报记者唐光明:深入火线,展现战疫新闻战线上的深圳担当
2020-04-19 10:0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逆行故事 | 深圳特区报记者唐光明:深入火线,展现战疫新闻战线上的深圳担当

深圳新闻网讯 “坚持新闻理想和冲在一线的勇气,是报社每一个记者基本素养。”2月9日,当深圳支援湖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的队员们走上开往机场的大巴车时,特派湖北采访的深圳特区报记者唐光明已经在车上“潜伏”,准备捕捉逆行英雄们每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

此次深入武汉战疫最前线,唐光明在路上没有片刻停歇,和同事一起抓紧一切时间进行采访和直播。“出发后的分分秒秒,我都在用力呼吸着,捕捉每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出发时每一个队员的表白,队员小函的机场偶遇,飞机上歌唱祖国的歌声,每一个细节都在提醒我,我的主场来了。”晚上11时抵达武汉驻地酒店后,唐光明在酒店的吧台上写稿,向报社发回了第一篇报道。

唐光明在湖北战疫前线采访。


“戴两层口罩、三双手套,穿隔离服、防护服、鞋套、鞋袋、护目镜,一切穿戴好之后,小心翼翼走进病区,我就像好奇宝宝一样观察着病区的一切。”进入战场,就想冲锋在前。经多次协商和争取,唐光明终于获准进入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隔离病区深入采访。

在唐光明眼中,方舱里面是个完全不一样的世界。“让我最感动的是方舱里闪耀着的人性光辉。第一批进舱的医护人员大部分都是党员,虽然防护物资缺乏,但没有人计较,没有人后退。防护服有什么样的就穿什么,没有鞋套就用塑料袋套几层,再用胶布粘好……”

唐光明在湖北战疫前线采访。


“我进舱应该有35次。”唐光明说,从早上四点半开始,到第二天凌晨两三点,每一分钟,他都在忙着采访——不是在去现场的路上,就是在现场;不是在采访,就是在直播。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6个小时,“那段工作状态仿佛打了鸡血”。

在武汉的51天,唐光明拍摄了663G的视频素材,写下15万字的稿件。

“我们前后方有很好的联动,运用直播、图文、视频、海报等融合媒体形式第一时间多角度、全方位报道疫情救治防控情况,传递希望,传播正能量,激励更多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让唐光明感受最深的,是深圳报业集团给予前方记者的大力支持。“前后方的联动,为一线记者指明了采访方向,鼓励了士气,刺激了一线记者创作灵感。比如我们做了情人节、三八节的策划,推出《记者化身快递员,送上来自战疫一线的爱》、《火线女侠出征记》系列海报,以女侠形象突出了战疫女医生的潇洒英姿。”

唐光明在湖北战疫前线采访。


“坚守在武汉,冲锋在新闻战场,我们展现的是武汉战疫新闻战线上的深圳担当。”唐光明如此总结自己职业生涯中的这段难忘经历。(晶报记者吴欣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