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快评 |疫情防控不懈怠,污染防治不松劲

条评论立即评论

快评 |疫情防控不懈怠,污染防治不松劲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20年是深圳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污染防治攻坚战决战决胜之年。4月17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深圳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新闻发布会。

2020年是深圳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污染防治攻坚战决战决胜之年。4月17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深圳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新闻发布会。

这些年来,生态文明建设,已从政策和理念层面,落实到实际行动中,成为一种全民共识和行动。对于深圳人来说,关于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义,一定有着更为鲜明和生动的感受。以水污染治理为例,必须承认,水污染曾经是深圳最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就在几年前,深圳许多河流还是黑臭难闻的。为此,深圳举全市之力,咬定治水不放松,治水力度持续“加码”,用3年多时间补齐了近40年的历史欠账。

去年深圳被国务院评为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改善明显的5个城市之一,并成为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这是深圳推进污染防治工作的显著成绩,也是市民实实在在从中感受到的“获得感”。当然,水污染治理,只是深圳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个侧影。近年来,深圳全市上下一心,尽锐出战,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突出成效。“深圳蓝”“深圳绿”成为深圳人引以为傲的名片;在碧道、绿道间漫步,成为众多市民每日的“打卡”项目……这些日常而美好的生活场景,正是成绩的最好佐证。

以“水清岸绿、鱼翔浅底”为目标,聚焦水污染治理难点问题,以更大决心和力度推动“治污”向“提质”迈进;以“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为抓手,加快推动大气环境质量跻身国际一流;以“无废城市”试点建设为契机,全面提升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能力;以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走在全国前列……某种意义上,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就是为市民带来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绿色福利”的过程。有理由期待,随着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的进一步推进,一幅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的生态文明深圳画卷,将在所有市民面前徐徐铺开。

可以说,全力以赴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就是发展生产力,留住蓝天白云、守住绿水青山,创造更加美好的生产生活环境。让我们的眼光更辽阔一些,没有生态文明,就没有美丽中国。深圳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就必须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拿出先行示范区的担当作为,以硬干部硬作风硬措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收官战,坚持在生态文明建设的方方面面先行先试,树标杆、作表率。

可持续发展先锋,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赋予深圳的五大战略定位之一。通俗地说,努力实现生态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就是“可持续发展先锋”的生动诠释。把目光放在长远发展上来,深圳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实则也就是突破环境资源的瓶颈,着力破解“大城市病”,实现经济社会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的一种探索和实践。

由此而来的,“生态兴则文明兴”“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这些理念都将在深圳得到更加深入的贯彻和实践,其背后的价值意蕴,将渗入这座城市每一个人的血液,融入到我们生产生活的每个细节。

说到底,以人民为中心,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是深圳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根本逻辑和价值依归。

疫情防控不懈怠,污染防治不松劲。凝心聚力,集中力量,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收官战,交出深圳文明生态建设的精彩答卷,事关全市民生福祉、事关城市长远发展。

让生活的家园更美好,我们所有人翘首企盼。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