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16日深圳新增2例!一地病例14天隔离后发病致多名家人感染

2020-04-17 08:52来源:深圳新闻网

截至4月16日24时,深圳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病例459例。4月16日当天新增境内病例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

【境外输入】:当日无新增,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病例39例。

【境内病例】:当日新增1例(来自湖北),累计报告境内病例420例。

【无症状感染者】:当日新增1例(来自湖北),全市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30例,其中境外输入13例。

累计报告确诊病例中,男性227例、女性232例。

目前,死亡3例,累计出院429例。27例确诊病例均在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隔离治疗。

194名密切接触者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14天隔离结束后发病致多名家人感染

专家回应值得每个人重视

据北京市疾控中心消息,15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新增报告3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是14日确诊病例的家庭内密切接触者,涉及小区为朝阳区劲松街道首城国际。目前患者已在定点医院进行治疗。

16日,北京市政府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了这3例关联病例的相关情况。据了解,15日确诊的3名境外输入关联确诊病例为14日境外输入病例确诊病例的家庭密切接触者,分别为首发病例的母亲、弟弟和外公。

△视频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首发病例于3月24日从美国回京后,经小汤山医院排查后集中隔离观察14天,分别于3月24日、3月25日和4月6日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呈阴性。4月8日隔离观察期满回家,与家人及保姆等5人共同生活,曾与家人共同就餐,与家人近距离接触;

·首发病例回家后,于4月10日出现症状,4月13日就诊,其母亲于4月13日下午出现咽痛、憋气、咽干症状,未就诊;其弟弟于4月14日出现咳嗽、咽痛、发热等症状,未就诊;其外公无咳嗽、发热等症状,但有其他基础疾病;

·首发病例于4月14日确诊后,相关工作人员对家中5名密切接触者采取医学观察和处置,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相继发现3人标本检测结果均呈阳性,4月15日由120急救车送至定点医院。结合3人的接触史、临床表现、肺部影像、血液检查等诊断依据,4月15日诊断为确诊病例,其中,2人临床分型为普通型,1人为轻型;

截至目前,经扩大搜索,初步判定有62名密切接触者,正在采取相关医学隔离观察措施。

庞星火表示,首发病例隔离14天后发病,说明新冠病毒仍有许多未知因素,需要我们不断探索和认识。提示民众,尤其是具有疫情高发地区的旅居史,近期解除医学观察的人员,仍要密切关注身体的异常情况,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隔离期满人员回家后,不能掉以轻心,需要继续单独居住就餐,减少与家人的接触。

居家观察人员擅自外出

一律送至集中观察点重新隔离14天

发布会上,北京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徐颖透露,近期发现有个别居家观察人员,不遵守政策规定,在居家期间擅自外出,带来疫情传播风险。他强调,社区(村)要加强居家观察管理,居家观察人员要严格遵守隔离观察要求,对违反规定擅自外出的人员,一律转送集中观察点,费用自理,14天隔离期限重新计算。

这2种物品

疫情期间也不能携带进站上车!

4月16日下午四点,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75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武汉海关、机场、火车站防境外输入和疫情防控有关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鲍立群说,为维护铁路公共安全,确保广大旅客安全旅行,在旅客进站安检过程中,我们严格落实“逢包必检、逢液必查、逢疑必问”,对旅客及行李进行“全覆盖”式检查,防止各类危险品进站上车。

当前,在安检过程中发现部分旅客出于个人防护考虑,随身携带了酒精、消毒液等违禁品进站,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据统计,自4月8日武汉三大站开站以来,日均查获各类违禁品达2310件,主要是酒精和消毒液。

在此,特别提醒广大旅客,铁路部门严格落实各项卫生防疫措施,已做好了车站、列车通风和消毒,请广大旅客放心进站乘车,一定不要随身携带酒精(乙醇)、消毒液等易燃、易爆、易腐蚀危险品进站上车。

资料来源:深圳市疾控中心、深圳市卫健委、广东省卫健委、北京市政府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