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评:复课在即,为师生筑就一道厚实的“防护墙”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复课在即,为师生筑就一道厚实的“防护墙”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教育系统卫生防疫一日常规》日前发布,分为学校篇、教师篇、学生篇、家庭篇,囊括了不少实用易懂的防控知识,堪称一份教科书式的防疫指导。

《深圳市教育系统卫生防疫一日常规》日前发布,分为学校篇、教师篇、学生篇、家庭篇,囊括了不少实用易懂的防控知识,堪称一份教科书式的防疫指导。

其中,关于学生的防护指引格外详细。比如,疫情期间首次返校前两天通过“深i您”平台申报《健康信息申报卡》;上课时全程佩戴口罩,尽量单人单桌,保持距离最大化,相互不交头接耳;课间建议佩戴口罩,规定范围内适当、适度活动,与人保持一米以上距离,不串班不扎堆,不追逐打闹;体育课在规定的范围内活动,与他人保持距离,避免交叉使用个人体育器材等。

这里面的关键词是“距离”。保持必要社交距离是防疫的重要手段。但是,中小学生尤其是低年龄段的小学生天性好动,喜欢在一起打打闹闹,很容易突破安全“距离”。也因此,某种程度上抓住了“距离”也就抓住了要害。

此外,该指引还提出,疫情期间组织师生错峰用餐,分散就坐,禁止交谈;尽量集中分餐,送餐到班;禁止外卖入校园;疫情期间不组织大型集体活动;控制使用功能室、会议室,每次使用后消毒1次,开窗通风1小时后方可再次使用,停用中央空调……其详细程度“史无前例”,意在将一切可能的安全隐患阻挡在外。

是的,开学复课,安全第一。开学复课既是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的重要体现和直接信号,也是新阶段对疫情防控的又一次大考,不容任何闪失。

前段时间,多个地方的复课被紧急叫停,比如,云南省除高三、初三年级外,其他学段、年级学生暂不开学,具体开学时间另行通知;4月11日,哈尔滨官宣推翻原定开学时间,具体时间视疫情变化情况另行通知。这样的紧急叫停都是基于安全考虑,这也说明疫情在好转但并未消退,疫情仍有反复的可能,一定要明白,这是特殊情况下的复课,一定要将安全摆在更重要的位置。

值得提醒的是,目前来看,我们还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复课之初,相信随着各方的高度重视,防疫措施会得到很好落实;但时间一长,要提防松懈的可能。在疫情警报没有完全解除之前,一定要做到慎终如始、一严到底,而不能“前紧后松”。

总之,校园疫情防控是大事,一丝一毫松懈不得,一时一刻大意不得。与此同时,以疫情防控为契机,加强学校健康防控体系建设,加强针对学生的健康教育乃至延伸到自然教育、生命教育,将使教育获得不一样的重量,使孩子们获得不一样的成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