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防疫物资“飞”全球深圳口岸成“超级门户”

条评论立即评论

防疫物资“飞”全球深圳口岸成“超级门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4月13日,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的机坪上,一板板整装待发的出口防疫物资经海关验放后,迅速装入客机货舱,带着中国人民的友谊飞往全球各地。

一架由客机改装的货机停靠在深圳机场国际货运停机坪,工作人员正在装运防疫物资,准备发往罗马尼亚。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 摄

原标题:防疫物资“飞”全球深圳口岸成“超级门户”

南方日报2020年4月17日讯 4月13日,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的机坪上,一板板整装待发的出口防疫物资经海关验放后,迅速装入客机货舱,带着中国人民的友谊飞往全球各地。

3月份以来,深圳海关先后保障西班牙、伊朗、罗马尼亚、阿曼、意大利、捷克等多国政府专机装载出口防疫物资快速通关,对全球23个国家的38座城市进行了点对点支援。

开辟快速通关绿色通道

早在国内疫情暴发初期,深圳机场口岸就是进口防疫物资的超级大动脉,以单日最多验放665万件防疫物资的纪录,有力支援了疫情防控阻击战。

随着全球疫情态势变化,中国制造的口罩、防护服、检测试剂等物资成为国际市场的抢手货,深圳机场口岸“摇身一变”,又以单日最多验放134批次超过4100万件物资的新纪录,成了防疫物资出口的超级门户。

疫情期间,深圳机场口岸的国际航空运力严重下降。对此,深圳海关主动作为,大力支持航空公司使用闲置客机开展进出口货运业务,在客机不载客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客舱和腹舱空间装载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急需的出口防疫物资。

深圳市大运国际货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耀山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对时效性要求较高的政府包机、商业包机等业务大幅上升,深圳宝安机场海关“优先调拨、优先查验、优先打板”等快速通关措施能有效满足包机业务需求,为防疫物资出口提供“加速度”。

该关副关长钟勇军表示,在深圳各个口岸,对于合法合规的出口物资开辟了快速通关的绿色通道,对大宗物资出口“一事一策”服务,对病毒检测试剂实施快速审批,实现即来即办、快速验放。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出口防疫物资质量安全监管,避免出口不合格防疫物资,深圳海关对于申报不实,不符合国家出口标准的,海关从审单、布控、查验、处置等环节通过风险管理和大数据分析进行精准拦截,对发现企业有违法行为的,严格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创新跨境物流新模式

4月4日,六辆装载有1940包共39.33吨出口国际快件的车辆从深圳邮政国际运营中心出发,抵达盐田港后,直接吊装上船,运往境外目的地。

受疫情影响,全球国际航班运力骤减,国际空运邮路受阻。为确保国际邮件出口顺畅,深圳海关携手邮政企业,开通了一条快件海运“绿色邮路”——出口快件从深圳邮局海关转关运输至大鹏海关,完成到位核销、验封等流程后即可快速验放,直接登上海运船舶运送至境外目的地。

“‘海上新邮路’的开通大大降低了邮件积压可能引发的爆仓风险,减轻公司的发运压力。此外,借助该模式,公司可以建立新发运模式,有利于我们构建海陆空物流发运立体网络。”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国际业务分公司生产中心经理孙宗章说。

“海上邮路”也为日用百货等运输时限要求相对较低的寄送物品提供了一条更低成本、更高运力的便捷出口通道。截至4月8日,经大鹏海关转关发运国际快件12箱次,共计3787包78.5吨。

深圳海关还与深圳市委外办等部门紧密配合、增强部门协同,保障深圳向国际友好城市捐赠的抗击疫情物资顺畅通关。3月6日至4月8日,深圳海关累计验放包括运往瑞士伯尔尼、意大利都灵等友好城市的出口防疫物资约3.8亿件。

●南方日报记者 张光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