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警方快速追回涉商业机密的快递包裹,英国公司为深圳营商环境点赞

2020-04-16 21:28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警方快速追回涉商业机密的快递包裹,英国公司为深圳营商环境点赞

深圳特区报2020年4月16日讯 4月13日,宝安公安分局福永派出所收到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我们深深感受到你们全心全意为企业排忧解难、千方百计保护企业合法利益的执着精神!感受到深圳优越的法制营商环境!”原来,马女士所在的英国一家公司寄往阿联酋的6台手机样机不慎丢失,涉及商业机密。宝安警方不遗余力为其找回了丢失包裹,避免巨额经济损失。

6台样机涉及商业机密,报警人紧急求助

4月7日下午,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福永派出所案件队队长钟锦波收到一条来自副所长蔡波的长信息,还没来得及细看内容,紧接着蔡波又发来一条语音信息:你马上联系这个求助群众,马上处理这个求助警情,尽快追回丢失物品。究竟是什么物品?多么复杂的求助警情需要这么紧急呢?

英国某产品认证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马女士报警求助称,3月28日其公司通过某快递将一国内知名品牌手机企业的6台新产品手机样机寄往福永派出所辖区的某国际航运有限公司,计划转运至阿联酋进行检测认证。3月30日,马女士发现快递订单显示已到达深圳被签收,然而收件方某国际航运有限公司却表示并未收到该包裹。马女士怀疑快递包裹被人偷走,或被快递员弄丢甚至据为己有。据了解,这6台样机除了本身的商业价值,还涉及非常重要的商业机密,对该公司至关重要,马女士希望警方帮助其尽快寻回。

初接任务,警方马不停蹄排查近20家公司

接到求助后,福兴警务室值班民警马上联络负责快递员了解情况,做好相关材料登记。然而,距离丢失时间已过去数天,排查任务极其繁重。4月7日,蔡波安排派出所案件队正式接手调查追踪。

当日下午,民警钟锦波等人与快递员、认证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国际航运有限公司负责人共同翻看现场监控,确认3月30日收件方只收到9个包裹。但实际上,他们该收到10个包裹。“国际航运有限公司嫌疑基本排除,快递员的情况我们也了解过,他偷拿的几率非常小,所以我认为侦查方向应转向在投送途中丢失或送错。”福永派出所副所长蔡波说。

由于该快递员负责的收件客户均是物流转运公司,货物存放量较大,为避免出现疏漏,根据快递员的送件行程,民警上门与各公司负责人逐一对接沟通,核实收件情况,翻看现场监控,登记详细情况形成一份份表格。

“包裹‘消失’那天快递员共派了超过300单,涉及60余家收件客户。”民警钟锦波表示,从4月8日早上到晚上20时许,福永派出所数名警力马不停蹄,共排查了近20家公司。

找回丢失包裹,公司点赞深圳法治营商环境

“这样不行,我当时觉得一定要抽调人手加快速度追踪包裹,拖得时间越长,包裹寻回可能性越低。”蔡波回忆称。4月9日下午,几名负责监控排查队员加入追查队伍.这一次,警方调整工作方法,分2组人员,一组继续排查剩余的收件客户内部,另一组则在对应外围区域核查。因多数收件点都在城中村范围内,外围搜查队员只能一家一家商店地询问,翻查他们店内监控。

功夫不负有心人。4月9日17时许,有队员在一家便利店监控发现了包裹的踪迹。“视频里可以看见没有关上后备厢的送件车辆在快速行驶中掉出一个快递盒,紧接着有一辆车相向而行挡住视线,这最关键一秒的录像画面,被我们队员发现了。”钟锦波说,根据监控画面,警方发现有两名经过男子捡起了快递向路旁商铺走去。

经排查,两名男子为另一家国际货运代理公司员工,因忙于处理各项复工工作,他们只能将包裹放在自己公司仓库中。4月9日19时许,民警在福海二路某物流仓库内找到丢失的包裹,包裹未被拆封,完好无损。

4月13日,马女士代表其公司以及手机企业向福永派出所送来锦旗和感谢信。“通过这次难以忘怀的切身经历,使我们深深感受到感受到整个深圳警方政务高效的‘速度’,服务贴心的‘温度’,以及深圳优越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读完这封信,蔡波也很受感动。“群众无小事,更何况这本身涉及商业机密,可能会造成巨额经济损失,我们一定会全力以赴,为深圳经济、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保驾护航。”蔡波说。(记者 戚金城 通讯员 焦雪珂 凌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