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研考可网络远程复试 用积极的心态拥抱变化

条评论立即评论

研考可网络远程复试 用积极的心态拥抱变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教育部公布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国家分数线,并明确2020年研考复试方式由招生单位根据学科特点和专业要求,在确保公平和可操作的前提下自主确定,可采取现场复试、网络远程复试、异地现场复试以及委托其他高校复试等。

近日,教育部公布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国家分数线,并明确2020年研考复试方式由招生单位根据学科特点和专业要求,在确保公平和可操作的前提下自主确定,可采取现场复试、网络远程复试、异地现场复试以及委托其他高校复试等。这样一则消息引发广泛关注,舆论的聚焦点是“网络远程复试”新方式的提出,无疑是从当前的防疫形势出发。

也有不少人担心,这样的操作可能会引发替考、代考、弄虚作假等问题。诸如此类的担忧不无道理。但事实上,人脸识别技术、随机抽取考官、交互问答全过程录像、被录取后还有3个月复查期等保障公平、公正措施的使用等等,都可以消除公众对公平的疑虑。

且从发达国家的大学招生政策看,多元面试是大势所趋,校园面试、电话面试、在线视频面试、委托(校友)面试等多种灵活的方式已被普遍采用,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完全可以大胆尝试。

新冠疫情的爆发,让视频会议等线上和远程沟通方式火爆了起来。本来是应急之举,但很多人发现这些从前有所了解但并未大胆尝试的方式其实很不错,高效、低碳,不一定非要面对面解决问题。

如果说“非典”让电子商务大踏步走进百姓生活,那么这次波及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也会深刻地影响着我们。

以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为代表的技术进步,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变着各个产业。过去近二十年来,互联网在我国高速普及,以电子商务、即时通讯等为代表的消费互联网得到充分发展,是我国新经济中最为活跃的部门,孕育出一批成功企业。现在5G时代已经来临,更多的改变正在悄然发生。

在疫情大幅好转,以及战疫成功之后,一些被实践所证明的、更高效的方式,也应该沉淀下来。既然已经过了河,就不必再回过头去摸石头,我们应该有积极拥抱变化的心态和魄力。

当然,拥抱变化不能是机械的。该改变的、可以改变的,应该大胆地改变,不该再默守陈规,习惯性地向后看。而一些不该改变的,或者说不宜改变的,也不必强行改变。

比如抗疫期间,一些艺术类的网课效果很好,但有些需要在线下空间呈现,需要让智慧在面对面的交流中生长的网络课程效果就不太好,诸如此类的情况皆提醒我们需要实事求是地拥抱变化。

在不久的将来,类似“网络远程复试”的新变化还会陆续有来。也正是在时间的长河中不断翻涌的各种变化,引领着我们走向更丰富多姿的生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