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组团开展核酸检测 搭台助力银企对接 助力企业安全复工

条评论立即评论

组团开展核酸检测 搭台助力银企对接 助力企业安全复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境外疫情的持续升级,境外输入风险也在持续增加。作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所在地,福保街道的外资企业和外籍人员数量较多,据统计,辖区内有常住外籍人口617人,外资企业94家。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成了街道最重要的任务。为助力企业快速、安全复工达产,福保街道率先建立起“一站式”“组团式”的核酸检测服务机制。

福保街道想方设法为企业解难题,辖区企业业聚医疗获贷款后全力投入到防疫物资生产中。深圳特区报记者 程海昆 摄

原标题:组团开展核酸检测 搭台助力银企对接

福保街道多举措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深圳特区报2020年4月16日讯 随着境外疫情的持续升级,境外输入风险也在持续增加。作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所在地,福保街道的外资企业和外籍人员数量较多,据统计,辖区内有常住外籍人口617人,外资企业94家。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成了街道最重要的任务。为助力企业快速、安全复工达产,福保街道率先建立起“一站式”“组团式”的核酸检测服务机制。

建立核酸检测机制,助力企业安全复工

昨日上午,记者在位于福田保税区生活配套区都市公园的核酸检测点看到,几名居民在社康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正排队有序接受核酸检测,现场工作人员正对在场人员进行安全防护指导,要求人员之间保持安全距离,并防止无关人士进入该区域。据介绍,该监测点于4月1日开始运作,主要为辖区重点地区返深人员免费进行核酸检测。

“为进一步降低人员聚集风险和环境污染风险,我们通过实地调研,在居民区内筛选出通风较好的户外咽拭子采集地点,迅速搭建临时、简易采集平台,并通过实行预约制强化现场时段性安排。”福保街道办事处社会管理办副主任张驰屏告诉记者,现场正在进行的是一批重点地区返深人员时隔7天的第二次核酸检测。截至目前,共有134人接受检测。

除从重点地区返深居民外,市指导服务组和福保街道在走访企业过程中了解到,企业为快速安全复工复产,急需为部分返深员工进行核酸检测。针对企业检测需求,该街道积极谋划,迅速联系了2家符合核酸检测技术资质的第三方专业机构,采用组团方式(人数到达20人即成团),以团购价格(由400元/人商减至240元/人),解决单家企业人数较少、单价高的问题。此外,街道通过多方协作确保检测安全便捷:一方面与检测机构确认由专业检测人员直接进合作区现场定点检测,避免员工检测路途风险;另一方面加强与市指导服务组、区卫健局、市中医院协调,上下联动,充分发挥街道的信息资源渠道优势,强化医疗专业技术保障。

目前,福保街道已累计开展检测四期,服务企业74家,员工518人次。根据“企业团购+政府支持”相结合的优惠措施,企业将获得检测优惠及补贴13万元。

创新银企对接举措,助力企业达产增收

业聚医疗器械(深圳)有限公司是位于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内的一家外资企业。在该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员工正在各自的工位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记者了解到,当前企业员工队伍稳定,各类物资保障充足,生产线稳定运行。

“作为一家外资企业,我们的产品主要面向欧美市场,原材料也大部分采购自欧美国家,因此产能和市场需求均受国外疫情影响大幅下降,其中,市场需求约下降了百分之五十。”该公司总经理董元利告诉记者,通过街道开展银企对接活动,他们成功贷款约8000万元,这切实解决了企业现金流短缺、融资难等燃眉之急。

据了解,作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先行区域,福田保税区受到区委区政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高度重视,市派驻指导服务组、区先锋党员干部、街道干部下沉至园区网格进行分片包干联系。“我们在走访中了解到,企业现在普遍面临现金流紧缺等问题。为此,我们服务组和福保街道积极联系辖区银行代表搭建平台,邀请银行行长直接来到保税区和企业面对面交流、洽谈,并形成常态化服务机制。”市指导服务组成员赵琛告诉记者。

据介绍,自3月13日街道开展银企对接活动以来,共有154家涉及建筑、设计、科技创新、批发、消防、供应链、物业等行业的企业参加活动,与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行长面对面,交流商谈合作项目。截至目前,共有95家企业达成意向,预计融资总金额为3.86亿元。(记者 许依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