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131期|国家安全教育正当时

深网观察 第131期|国家安全教育正当时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山河无恙,你我相安,国泰民安一直都是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国家安全”绝非一个遥远的名词,它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

防控疫情系列评论之四十八

深网评论员济愚

2020年4月15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以来的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此,4月14日晚,“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几个闪亮字眼,在深圳京基100大厦亮起。

山河无恙,你我相安,国泰民安一直都是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国家安全”绝非一个遥远的名词,它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2014年4月15日,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为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工作确立了重要遵循。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国安则无忧民。国家安全在全球层面、国家层面、个人层面都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其一,经济全球化时代,各种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不断带来新的考验,人类社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比以往任何时期都要更加艰巨、更加频繁。其二,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其三,国家安全面前没有局外人,国家安全不仅仅是某个部门的责任,大到防范恐怖袭击、小到保护个人隐私,大到企业安全生产、小到个人安全防护,大到国家军事安全,小到个人生命健康,各行各业都参与到维护国家安全的行动中来,才能构筑起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这个关键节点上,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肆虐全球。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亲自指挥、亲自部署,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国家安全再添新义。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虽已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但远远未到鸣金收兵的时刻。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我们要把生物安全作为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生物安全涉及公共卫生安全、农业生物安全、生物资源安全、资源环境安全、防御生物恐怖袭击等多个领域。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风险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大局稳定的重大风险挑战。疫情来势汹汹,让人们的目光投入到公共卫生安全领域中来。生物安全被纳入国家安全体系,深化了我们对国家安全的认识。

国家安全必须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理念。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和平年代,虽然不需要每个人都征战沙场为国效力,但是国家安全问题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每时每刻都值得我们高度重视。历史和现实证明,国家安全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也是最大的安全。

国家安全面前没有局外人,加强全民安全教育正当时。人民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得到提高,国家安全就有了坚实保障。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主动学习、积极动作,点点滴滴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才能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共同构筑最坚强的国家安全防线。


相关报道:

国家安全教育日 深圳京基100亮灯

全国开展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

专题:维护国家安全 从身边做起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130期|面对海外知识产权纠纷,深圳企业再添坚强后盾

深网观察 第129期|市民的关注与期待,是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的动力

深网观察 第128期|驴友犯错,户外救援不再“免单”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