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钟南山分享新冠最新判断

条评论立即评论

钟南山分享新冠最新判断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4月14日晚,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受邀参加腾讯医典、南山呼吸等举办的线上直播,分享其对新冠肺炎的最新判断。

原标题:钟南山分享新冠最新判断

深圳商报2020年4月15日讯 4月14日晚,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受邀参加腾讯医典、南山呼吸等举办的线上直播,分享其对新冠肺炎的最新判断。

一:疫情防控 对突发性的传染病一般有两个办法,一是抑制,二是缓解。中国坚决采用“抑制”方法,一方面对武汉进行“封城”;另一方面信息公开透明,全国每天实时报告病例,早防护、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只用四周让疫情得到了基本的控制。

二:疫苗与药物研究 不久前《新英格兰》发表的瑞德西韦首个大规模临床疗效研究结果,对重症病人有效率达到68%,比较有效。中国也做了不少尝试,克力滋效果不是太明显,但用磷酸氯喹治疗是有效的。

三:传统中医疗效 莲花清瘟虽然对抗新冠病毒肺炎比较弱一些,但对新冠肺炎引起的组织细胞炎症的损伤,有很好的抑制作用。

四:愈后会否有后遗症 治愈的新冠肺炎患者总体来说肺功能有些下降,特别是弥散功能,就是说肺泡毛细血管膜进行气体交换的效率会受到影响,但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慢慢恢复。到现在为止,时间间隔还比较短,还要对患者进行复查。

五:病毒会否与人类长期共存 现在不好预测新冠病毒何时消失,“说它会变成流感为时尚早,到秋天、到明年会不会再来,没办法断定”。钟南山表示,新冠病毒适合人体生存,传播力比SARS、MERS和流感都高。解决新冠的问题绝不能靠自然免疫,付出代价太大,目前来看病毒还没有出现明显突变。(记者陈姝)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