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电动二轮车备案登记可购保险

条评论立即评论

电动二轮车备案登记可购保险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的交通管理,无法忽视电动二轮车这个庞大的使用群体。目前,我市两个社区正在试点电动二轮车备案登记上牌,居民办理情况如何?办理过程中遇到哪些问题?记者连日进行了走访调查。

原标题:电动二轮车备案登记可购保险

备案登记上牌首周,社区居民办理热情高涨

深圳特区报2020年4月15日讯 深圳的交通管理,无法忽视电动二轮车这个庞大的使用群体。目前,我市两个社区正在试点电动二轮车备案登记上牌,居民办理情况如何?办理过程中遇到哪些问题?记者连日进行了走访调查。

试点工作于4月9日正式启动,对于符合《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国家强制标准的电动二轮车和存量的不符合标准的超标电动二轮车,在试点社区均可以申请备案登记。但是,购车发票为4月8日后的超标电动二轮车,是无法办理备案登记的。记者在宝安西乡随机走访发现,一些电动车店严格遵循新国标的要求,店内已经看不到超标电动二轮车的身影。对于之前存量的超标电动二轮车,他们也表示退货给工厂。但仍有个别门店,公然销售超标车。同时,记者进一步了解发现,符合国标的电动二轮车,门店老板却有办法让它们“超标”使用。“规定车速是25公里每小时,我们可以帮你调到40公里每小时,也可以换用大功率的电机。”一门店经营者告诉记者。

全市试点的两个社区,分别是宝安的安乐社区和光明的白花社区。莫先生是白花社区备案的第一位市民。他说,车在一年前就买了,买的时候就特别留意了是否符合国标的问题,试点后他第一个到社区办理了备案。根据白花社区前期摸排的数据显示,社区内电动二轮车的存量为3000辆左右,目前已经有近2000辆电动二轮车申请注册备案登记上牌。上周末,一下子就有800多人完成交通安全学习。“我们全方位发动宣传,尤其是住宅小区和工业区,社区内的居民办理备案的积极性都比较高。”白花社区工作站工作人员周荣辉介绍。记者看到,有不少居民在社区工作站的备案现场办公点咨询如何备案登记上牌。

记者了解到,试点社区的居民要先进入微信小程序“易骑行”完善个人信息及车辆信息,并进行线上的交通安全学习。这一步非常重要,准确的填报信息直接影响到后续的办理进度。线上操作完成后,还需要到社区工作站进行线下的学习和审核,工作人员审核没有问题之后就可以等着车牌邮寄上门了,并且由接受过培训的快递小哥负责安装。

取得备案标识后,意味着电动二轮车有了合法的身份,但是这更是对骑行人的一种约束。“备案上路不代表不遵守交通法规,冲红灯、逆行、不戴头盔等等交通违法行为依然会进行处罚。”市交警局禁摩限电办公室主任陈赟介绍。记者了解到,交警部门还将通过交通监控设施,对上牌电动二轮车的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处罚,纠正交通违法行为更加精准。另外,备案后,电动二轮车也可以购买全市统一标准的专属保险,目前险种包括第三者责任险、车上人员责任险、驾驶员意外险三种。保费由每年50元-150元不等,死亡伤残赔偿限额由5万元-22万元不等。

目前,试点工作进行得比较顺利,电动二轮车备案试点工作将按计划的持续进行推进,在试点过程中不断完善各项机制。“以宝安区为例,借助社区的服务架构,预计在10天左右完成整个安乐社区的电动二轮车备案。之后就在整个新安街道,预计在两个半月左右的时间把宝安区的电动二轮车全部纳入备案管理。”市交警局指挥处副处长夏旭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席记者解树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