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深圳为什么需要自然博物馆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为什么需要自然博物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最近,深圳自然博物馆方案及建筑专业初步设计招标已开始接受资格预审报名,这意味着自然博物馆的建设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最近,深圳自然博物馆方案及建筑专业初步设计招标已开始接受资格预审报名,这意味着自然博物馆的建设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人们急切地创造新的未来,却也在不经意间湮没历史。总需要有一些地方、一些东西能够穿越时空的阻隔,承载和传达历史文化的气息,留下指引未来的路标——博物馆,正是这样的所在。在博物馆里,人们可以去发现一个更宽广的世界,去感受作为人的骄傲与谦卑。

对于自然博物馆,大家可能会相对陌生一些,它既是收藏和陈列自然标本的场馆,也是从事相关基础科学研究、开展科学普及与文化教育的专门机构。

近代自然博物馆的雏型,可追溯到欧洲17世纪。最初是一些私人收藏家或宫廷的藏品供少数人鉴赏,后来逐渐向民众开放,并逐渐发展为现代博物馆的形式。始建于1683年的英国牛津亚希莫林博物馆可能是近代创立最早的自然博物馆。

目前,世界上各种类型的自然博物馆已有3万余座,很多发达国家都有一个国家级的自然博物馆,其被视为反映国家科学文化水平的主要标志之一,也是国家形象的代表。

西方自然博物馆自诞生起,经历了两个多世纪的积累,直到现在,仍在世界范围内组织大规模的自然资源考察和标本采集活动。美国自然博物馆自1887年以来,组织过成千上万次的科学考察,足迹遍布各大洲。现在,博物馆每年都会派出大约100支考察队。1986年—1990年,加拿大自然博物馆开展了颇具影响力的“中加恐龙考察计划”,仅在中国就采集了60余吨标本……

正奋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深圳,理应拥有高水准的自然博物馆。深圳自然博物馆是深圳“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之一,将落户在坪山中心城燕子湖片区的核心区域,定位为“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现代大型综合性自然博物馆,建成后,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华南地区第一座大型综合性自然博物馆。

年轻的深圳,需要从过去的时光与文明中涵养自身,寻找前行的智慧。期待高水准的深圳自然博物馆早日落成。(作者:彭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