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深度揭秘:深圳的社区防控为什么能获五星好评?

2020-04-15 08:05来源:晶报

南园街道健康驿站送走第一批解除医学观察人员。

精准布局,建立联防联控运行机制

章阁社区是深圳社区防控的一个缩影。作为移民城市,深圳实际管理人口超过2000万,且人口结构、居住结构复杂,极大增加了疫情防控工作难度。一方面,深圳的社区小区数量庞大、情况复杂,超高层建筑多、人口密度大;另一方面,返深人群中相当一部分是各类工业企业的职工,居住在人口高度密集、防护难度较大的城中村。这对深圳这座城市的组织动员、应急管理和基层治理能力提出了极大的考验。

当疫情袭来,深圳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布局社区小区联防联控工作,形成了以社区为主阵地,以小区为基本单元,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联担、力量联合、疫情联防、隔离联管、信息联通、保障联动,上下左右齐抓共治、居民群众广泛参与的联防联控机制。出台《关于建立健全社区联防联控机制的若干措施》,从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和协调运行机制、实行严格严密的社区防控措施、动员各级干部和志愿者到基层去、帮助社区解决疫情防控的实际问题等四个方面,绘出更具体的社区联防联控“作战图”。

深圳的社区小区防控举措不断升级、日益强化,但方式方法体现人文关怀。实行隔离楼栋单元的居民,每天都有专人提供代购生活用品、送餐上门、收集垃圾等服务;社康医生送药上门,为居民提供疫情预防照护服务;政府选定酒店作为“温馨驿站”,解决湖北籍健康人员落脚问题……种种措施都体现了这座城市的温度。

叶其奋是桃源大学城社区的一名网格员,参与“三位一体”入户走访摸排、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协助居民做好居家医学观察、实时跟进重点人群的情况是她每天的工作。

一次,她排查发现某小区居民家里住着几位来自重点疫区的亲戚。她立即叮嘱这家人做好防护措施,并将情况上报疫情防控指挥部,每天监督居民做好居家消毒、监测体温。几天后,这家人中有1人发热送医并很快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因为做到了早发现、早医治,经住院治疗21天后该名患者即康复出院。同时,在她的细心督促下,这户风险系数极高的家庭另外6人因隔离防护措施得当,均未被感染。得知患者出院后,她还自掏腰包买来营养品登门慰问,将关心和温暖送到居民家。提起叶其奋,患者一家难掩感激之情:“在别人唯恐避之不及的时候,小叶对来自疫区的我们一点也不排斥,非常令人感动。这段时间,她每天都和我们联络,关心身体状况、询问生活需求,提醒我们坚持做好防护措施,都说深圳是座充满爱和温暖的城市,从她身上我们真切感受到了!”

疫情期间,很多像叶其奋一样的社区工作者在为社区筑起牢固“安全屏障”的同时,也成为了居民身边的“贴心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